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用爱和双手托举生命——记民权县水上救援队队长苗联合

2024-03-07 02:03:52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水上救援本来是他的第二职业,二十多年来他却干得乐此不疲、义无反顾。为了义务救援,他费尽时间和精力不说,仅仅为此付出的财物价值也有几十万元。但他总是淡淡一笑了之:为自己喜欢的事付出多少都值得!

这位平凡而伟大的铮铮汉子,就是商丘市道德模范、民权县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民权县帮扶好人协会副会长苗联合。

3月5日,记者采访了苗联合。苗联合把记忆的画面一下拉回到二十多年前的一篇新闻报道上,他回忆说:“我清晰地记得,这篇新闻的标题是《死人大发活人财》,是发生在民权县境内的一个落水事件。面对落水者家属的苦苦哀求,现场懂水性的两名村民却漫天要价,落水者家属万般无奈答应了救人者的要求,才算把尸体打捞上岸。”

“这件事对我震撼很大,我发誓一定要义务救援落水者!”苗联合暗下决心。

从小就懂水性的苗联合,闲暇之余就到县城的东沙河练习游泳、潜水。2008年,他参加了县里的水上义务救援队,2013年他被推选为民权县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

“民权地处黄河故道。历史上的黄河改道给民权留下了10多万亩水面,县域内沟河坑塘比比皆是,因此常有落水事件发生。为了群众的水上安全,我对干好这个事业孜孜以求、矢志不渝!”苗联合坚定地说。

2013年5月,在担任民权县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之初,苗联合就立下“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的誓言,这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言九鼎的庄严承诺。

说起救援的苦和乐,苗联合感慨万千:“尽管苦和累,但我们都很快乐!”2018年夏的一天,他在家吃午饭时接到报警称,县内某水库有两名儿童落水。他二话没说,立即带领几名队员赶赴现场。经过一小时的鏖战,终于将孩子成功托上岸。看着家长的跪谢,他心情沉重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赶快带孩子回家换衣服吧!”

苗联合说:“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比水上救援更重要,就像中医上讲的‘治未病’。”为了让水上安全的关口前移,每年的暑假前期,他都在团县委、教体局的牵头下,与他的队友林海军、彭国安等人一起多次走进中小学校,对孩子们进行水上安全教育,现场给孩子们演示救援技巧,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王庄寨镇一小学校长感激地说:“非常感谢苗队长,在关键时期给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这是给孩子们的暑期安全又加了一道‘保险’啊!”

记者了解到,10年来,在苗联合的带领下,救援队员已经从最初的11名增加到130名,救援的足迹遍及豫鲁皖冀等省。他们参与义务救援600余次,挽救了170多人生命,打捞群众财产价值600多万元。

在苗联合的带领下,民权县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中先后涌现出了6名各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截至目前,苗联合带领的团队共走进了多所学校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受教育学生有数十万人次。随着宣传的深入,防溺水安全宣传效果凸显。特别值得苗联合欣慰的是,在他们走过的学校中,没有一所学校当年发生溺水事件。

独行快,众行远,2023年10月,民权县水上义务救援队又联合民权县帮扶好人协会一起做公益。从助力民权全国文明城创建到进校园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从爱心助农到好人事迹宣讲,他们用爱用心用情传播着正能量。



记者 闫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