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河南新闻

乔叶、李佩甫共话“女性的自我觉醒与成长”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4-03-04 19:48:36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 时一禾

两代茅盾文学奖得主同台,共话“女性的自我觉醒与成长”,会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

3月3日下午,郑州购书中心凯旋店挤满了慕名前来的读者。两代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佩甫、乔叶来到这里,就中国女性的成长与智慧、深度阅读等话题,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助力2024年“全民阅读·书香河南”3月主题阅读系列活动的开展。

在现场对谈中,提及乔叶的新小说《宝水》,李佩甫认为,《宝水》最大的成功,是文学语言的成功,它不是靠情节、悬念、大开大合的故事来吸引人的,而是靠作家的格局、品位、角度、气象取胜。作家对语言的运用尤其值得称道,像一碗热汤面,飘满了油花,精彩之极。

“这部长篇小说还有一个很大的有点,就是女性视角。”李佩甫说,普通百姓生活里的苦辣酸甜,只有女性视角才能表达得这么准确、精彩、生动。

乔叶在不同的作品中塑造了多位女性,例如《宝水》中的九奶奶,就是一位敢爱敢恨的角色。在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最新中篇小说集《她曾是天使》中,乔叶则讲述了不同年纪、不同成长背景、不同社会地位的女性的故事,书写了女性成长的艰难、斑驳、美好与疼痛。

围绕这些女性形象的塑造和表达,乔叶分享说,小说特别迷人的一点,在于它的复杂性,读者从中可以得到对复杂社会、复杂人性的真切理解,“用理解小说人物的同理心,去理解周边的亲人、朋友,我觉得这就是文学作品可以提供的能量所在。”正因如此,乔叶致力于在自己的小说中追求复杂性、丰富性的表达。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特别平凡的女性,我也很喜欢写平凡的人。”乔叶认为,知识女性经常会有很多焦虑感,有时候很像是陷阱,需要更清晰地认识自己的内心,明白更看重的是什么。“精神自洽、内心充盈,我觉得这是特别经典的成功的标准。”乔叶说。

作为一名写作者,乔叶认为自己的人生是单薄的,她很愿意尽量深度感受别人的人生,拓展更大的“我”,从孤独的自我走向更广阔的人生。

在谈到亲子关系时,乔叶希望孩子有松弛感。写作培养了体察他人的同理心,这种同理心同样可以用来理解自己的孩子。她强调,作为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自由和空间,让他们能够自由地成长和发展。

活动中,两位作家也谈及阅读。乔叶表示,深阅读可以带来很大的福利,但要尽量主导自己的时间,不要陷在手机中。李佩甫则认为,读书可以使人生走向丰富,是人生的一个巨大补充。

活动最后,乔叶、李佩甫与读者们一起现场朗诵乔叶诗作《我突然知道》的片段,并签名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中原大地传媒股份公司主办,河南文艺出版社、河南省新华书店、郑州市新华书店承办。为贯彻落实《2024年书香河南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统筹策划,中原传媒所属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和各出版单位联合开展2024年“全民阅读·书香河南”月度主题阅读系列活动,以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文化推广,推动阅读内容更加凝神铸魂、阅读活动更加多姿多彩、阅读推广队伍更加发展壮大,让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中原大地处处书香充盈。

在三月主题阅读活动“春意盎然显芳华”中,全省新华书店将陆续开展女性阅读分享活动、惠民促销活动、入校服务等系列活动,激发大中小学生、工农群众、领导干部、老年人、乡村儿童等不同群体的阅读热情,涵养中原大地的阅读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