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河南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澍:加强青年医学人才的培育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2024-03-02 20:56:41 来源:大象时政

image.png

今天的履职故事,走近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张澍。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 张澍:在这个医院,河南大部分病人,通过你们的技术手段,都可以得到治疗?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二病区副主任医师 宋卫锋:是的,华中阜外基本上目前开展的技术,达到了跟北京阜外同质化的,一样的管理。

作为心血管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张澍代表最关注的就是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情况,他多次来到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 张澍:发展非常好,而且是比较高大上,我们培养的年轻医生也显得非常优秀,引进的人才和培养的专家医生的力量也是非常好,这基本上就说很多病人就不一定再到北京去看病了,在河南就可以去看病。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张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本技术的推广》的建议,得到国家卫健委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 张澍:了解基层的这个医疗工作,基层的医生,基层老百姓,他们存在问题,他们的需求,他们最需要政府帮助的是什么,这样对培养我们医疗人才来说特别重要,现在国家正在落实这件事。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六病区主任 齐大屯:先把我们的临床做好,然后再发现临床问题,自己做这方面的科研,是我自己想知道怎么去做,然后来解答我一些困惑,我觉得这样的科研对我们来说是有用的。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 张澍:(我认为)不要把SCI的文章作为普通医生晋升的门槛。

青年医疗人才的培育以及SCI文章评估体系,也是张澍代表关注的重点。经过调研,今年他准备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学人才培养和教育》,以及《国家对SCI文章评估体系》等4件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 张澍:我们得培养这一批年轻医生,把他们培养好,我们也要向国家提个建议 他(医生)有条件,有愿望,他就做研究,如果没有的话,当好一个好医生,是我们中国老百姓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