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谋发展 话振兴 “村晚”演绎龙腾年味

2024-02-02 03:26:56 来源:商丘日报

  1月31日,农历腊月二十一,朔风凛冽,寒风逼人。在睢县蓼堤镇大岗村却是一番热闹景象,锣鼓铿锵,舞步欢快,歌声、掌声、喝彩汇成一片 。由省委改革办(财办)驻村工作队和大岗村委会联办的2024年龙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村百姓大舞台激情上演。

  2023年,脱贫后的大岗村赓续脱贫攻坚精神,书写乡村振兴美好篇章。他们在省委改革办(财办)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升级改造村扶贫车间,引进“斯凯奇”代加工厂福晟鞋业落户大岗村,使小村庄也能生产出国际大品牌;扩大博语服饰加工规模,带动群众就业150余人,每人月增收4000元至5000元;提升整修温室大棚40座,在寒冷的冬季大棚内开出了致富的“花”;村内的1500亩大蒜、1000亩辣椒、700亩花生喜获丰收。

  2024年是农历龙年,新的一年大岗村如何建设和发展?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一班人一起走进老党员、老干部、脱贫户和致富能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征求意见和建议。进入腊月,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乡村人气旺了起来,过欢乐年、过幸福年、发扬龙马精神续写大岗乡村振兴华章成了村民的共识。不少村民提出了丰富龙年春节文化娱乐活动愿望。赵卫东、田和永、杨洪涛等19名致富带头人捐出1万余元,为群众办一届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的春节联欢晚会。

  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欢快的锣鼓敲起来,轻盈的龙身舞起来,由大岗村唐学元希望小学表演的《龙腾鼓舞庆丰年》拉开的晚会的序幕。

  整场节目贴近生活、喜闻乐见、雅俗共赏。有梨园春金奖擂主陈晓英演唱的老年人爱听的豫剧,也有歌坛新秀演唱的青年人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特别是幼儿园孩子们表演的《童心向党》《孝心到永远》两段舞蹈把晚会推向高潮。

  整个晚会近两个半小时,虽在凛凛寒风中,群众热情不减,没一个提前退场的。


记者 黄业波 通讯员 杜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