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新闻头条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商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郑海洋吉炳伟李国胜摆向阳张家明参加

2024-01-31 01:18:56 来源:商丘日报

  1月30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商丘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的决定(草案)》。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郑海洋,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市委书记李国胜,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家明,市领导郭力铭、毕启民、姬脉常参加审议。

  吉炳伟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成绩作了系统梳理和准确总结,贯穿了“人民民主”主线,展现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在履职第一年的“开局之势、开局之力、开局之为”,体现了“向中心聚焦、往创新拓展、为大局出力”的履职原则,是一个客观全面、务实严谨、亮点纷呈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同题共答、联动发力,不断开创河南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精准透彻、工作部署清晰务实,是高举旗帜、厉行法治、履职为民的好报告。一年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明规则、破难题、惩犯罪、扬正气,在一个个“小案件”中做实了“大民生”,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姬脉常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我们将按照这次大会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求,认真做好我市的人大工作。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调研指导,加强对市县人大领导干部的培训,建好、用活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创新人大监督工作,促进下级人大履职能力和履职效果不断提升。

  吴振程、刘济良、吴文毅、王会华、乔立华、陈鹏、张伟华、朱伟、程凯、张岩、胡春锋、王茜、贾辉等代表一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是一个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彰显制度体制优势、饱含真诚为民情怀的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法治精神和司法特色,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大家还围绕强化立法指导、加强基层代表联络站建设、建强司法机关队伍、司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建波也作了发言,表示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员现场听会。


记者 李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