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示范区夜间巡逻守护辖区平安

2024-01-18 06:35:02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为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连日来,示范区坚持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以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为契机,各乡镇(街道)分别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打更巡逻工作领导组。全区126个村(社区)分别成立行政村(社区)打更巡逻工作领导小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全村(社区)打更巡逻工作。把乡镇(街道)干部职工轮流编班,分成若干个小组,成立乡镇(街道)干部夜巡队,沿乡镇(街道)主要道路巡逻。各村(社区)打更巡逻队在村(社区)“两委”的成员带领下,每组5人至8人,轮流值班。坚持实时巡逻,重点时间加强巡查,重点地点认真检查,各村(社区)按照可以参加巡逻的群众人数进行分组编班,每组5人至7人,由村(社区)“两委”干部带班开展巡逻。

制订巡逻制度,班子成员成立巡逻工作督查组,每天2人一组,每晚8点至次日凌晨4点巡回各村(社区)进行巡逻督查,督查情况一天一通报,每月一总结。乡镇(街道)党政办根据各村(社区)打更巡逻情况及时编发通报,同时由综治办牵头,坚持不定期检查制度,抽调当天值班的班子成员、派出所民警对各村(社区)每晚打更巡逻情况进行督查。

突出重点部位,构筑巡逻网络。编制村(社区)、组治安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化责任,在乡镇(街道)重点区域和人流密集场所实施重点巡逻,巡逻范围覆盖全辖区。此外,还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各村(社区)重要村组路口均安装了电子监控。

“通过巡逻打更,有效降低了全区各类案件的发案率,为打造‘平安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示范区政法委书记耿忠亚说,下一步,该区将压实责任,加大力度,持续扎实开展冬季巡逻常态化的防控工作,为建设平安商丘作贡献。



记者 马晓伟 通讯员 王明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