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商丘好人”史传修:照顾瘫痪妻子十年 真情谱写爱的赞歌

2024-01-18 06:33:53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宁陵县柳河镇赵尔庄村村民史传修,原本过着简单平凡的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10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让他家的生活陷入深渊。妻子因车祸变成植物人,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家里还有几个孩子需要照顾,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了史传修一人肩上。面对这一切,他用为人夫、为人父的坚毅扛起了整个家庭。2022年,史传修荣登“商丘好人榜”。

今年61岁的史传修略显清瘦,但精神矍铄、外表干练。提起10年前那场无情的车祸,史传修记忆犹新。2013年1月的一天,妻子胡勇英去民权县孙六镇购买年货,不料被一辆疾驶的摩托车撞倒。从此,脑干出血的妻子成了“植物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也成了史传修的“必修课”。

高额的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欠下了不少债。尽管身心疲惫,但史传修始终没有放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默默守护着妻子和孩子。他一边坚持为妻子按摩、做康复治疗,一边挤出时间打零工赚钱,补贴家用。

10年里,史传修像个陀螺一样,每天围着妻子的病床转。农忙季节到地里干活,他一天往家里跑几趟,唯恐妻子渴着饿着。给妻子喂水喂饭后,他再匆匆往地里赶。

每天早起起床后,史传修做好饭先是一勺一勺喂妻子吃,然后自己再吃。夏天还要为妻子擦洗身子,冬天还要为妻子更换拆洗被褥。暖和的天气里,他用轮椅把妻子推到阳光下;寒冷的天气里,他想办法为妻子取暖。

史传修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人,乡邻们在提到他时纷纷表示敬佩与赞扬。“老史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爱人多年瘫痪在床,他照顾得非常好。他是我们村的好男人典范。”邻居黄在汉提起史传修赞不绝口。

“她出车祸那年,我们最小的孩子12岁,我也不想让孩子辍学打工,就鼓励他们好好上学,家由我撑起来。那时候,感觉这个家的天塌了,但作为一个男人,我不能流泪,我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10年来,我寸步不离地照顾她,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史传修说。

赵尔庄村村干部黄西洋告诉记者,史传修被评为“商丘好人”真是实至名归,他照顾瘫痪妻子的事在方圆十里八村有口皆碑。受他的影响,近年来,赵尔庄村涌现了许多好丈夫、好儿子、好媳妇,和谐家庭越来越普遍。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但史传修这名朴实的农家汉子却用真诚和坚守诠释着爱的真谛。没有甜言蜜语,只有相濡以沫,史传修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记者 成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