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千亿级先进金属材料产业蓄势待发

——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金属材料产业发展侧记

2024-01-08 02:18:14 来源:商丘日报

  这是一份份奋进铸就的荣誉:永城经开区被评为河南省最具产业竞争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四星级产业集聚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河南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链20强金星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经开区倾力打造的千亿级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

  永城经开区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商丘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招商选资的“主平台”。

  谋势布局   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河南省支持永城等有条件的县(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商丘市要求永城加快商丘副中心城市建设,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走在前、作贡献。这是永城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

  面对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永城观大势、定方向,锚定“三个一”发展目标,坚持走“工业强市”发展之路,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化工、装备制造、面粉食品和先进金属材料“3+1”主导产业,正积极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和先进金属材料两个千亿级主导产业,致力产业倍增,努力打造新型工业强市。

  与此同时,《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2022—2035年)》《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2022—2035)环境影响报告书》等顺利通过评审,立足永城资源禀赋和经开区产业发展基础,以上位规划为依据、行业市场环境为导向、区域协作为抓手,按照突出优势、“头雁”引领、优化链条、壮大集群、存量提升、增量崛起的思路,规划布局了“3+1”主导产业,资源要素共享、产业错位发展。

  永城经开区紧紧围绕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目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围绕“铝→合金材料→复合材料”产业链条,永铜科技、中瑞铝业、正源新材料等铝制新材料项目和帅翼驰压铸合金模板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三大改造提质增效项目、提升先进金属材料产业园区企业承载能力的基础配套项目、增绿添彩的环境提升项目……一个个项目助推千亿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打造千亿级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永城经开区有产业基础、有平台载体、有龙头企业,未来几年将实现预期目标,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永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伟表示。

  链式发展     主导产业链链生金

  在永城经开区发展规划上,标注着先进金属材料总体规划产业链图,清晰展示铝材料深加工、钢铁材料深加工的多条产业链。

  这折射出的正是永城经开区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全力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生动场景。近年来,按照“突出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强链形成集群”的思路,永城经开区围绕铝材料和钢铁材料深加工,以补链延链强链为重点,不断引进龙头企业、高新项目,为永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目前,先进金属材料钢铁材料深加工、铝材料深加工均按下了“加速键”,跑出了新姿态。在钢材加工方面,以闽源钢铁集团为龙头,将按照“钢铁→特种钢、钢铁铸件、不锈钢→汽车零部件、紧固件”的产业链图谱,大力发展超薄板带钢高性能高品质优特钢板材、热轧酸洗板、热轧高强板、镀锌、镀镁铝、镀锌镁铝和镀涂板等产业链先进金属材料。同时,围绕高端钢铁材料进行招商,不断提高特种钢、优质钢等高端产品比重,以汽车零部件、紧固件等机械用钢为重点招商引资方向,推进钢铁产品转型升级。

  在铝材料深加工方面,现已具备64万吨铝精深加工能力,并拓展各类铝箔新材料,延长铝加工产业链条,加强再生铝利用,做优铝板、带、箔等优势产品,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产品,推行“原材料+制成品”特色集群模式,培育国容电子等“链主”企业,着力延伸“高纯铝→铝箔→光箔→腐蚀电极箔→化成箔→铝电解电容器”和“铝板带箔→民用箔”产业链,积极研发汽车、轨道交通、航空及船舶用铝以及铝合金等产品,形成了多条产业链。

  下一步,永城经开区将拓展各类铝箔新材料,着力围绕高纯铝新材料、铝电解电容器、高端铝制品,按照“铝→高纯铝→电子光箔→腐蚀电极箔→化成箔→铝电解电容器”和“铝→电缆”“铝→合金材料”等产业链图谱,拉长铝精深加工链条。

  创新引擎     驱动产业提档升级

  电子屏幕实时显示各项生产数据,让整个生产过程清晰可见;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在生产线上忙碌……在位于永城经开区的河南华荣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2条腐蚀箔生产线实现了工艺单元化、制造协同化,年可生产腐蚀箔740万平方米。

  永城在转型发展的新路上,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高位嫁接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国家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研发中心16家。

  “为开拓东南亚及南美洲新市场,公司调整研发方向,二期项目主攻马达箔和高比容、高折弯箔的研发,全年研发投入498.15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发展后劲。”河南华荣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红远说。

  闽源钢铁通过采取上优汰劣、产能置换和技改创新等多项措施,不断提升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生产绿色化、产线数智化和产品高端化综合水平;帅翼驰(河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校合作,已获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2个发明专利,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科源电子铝箔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永城经开区的谋划引领下,先进金属材料企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大企业培育上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永城市把大力培育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机遇,建立起组织推动、政策拉动、基金撬动、宣传发动、多方联动的企业上市系统推进机制,加快国容集团上市培育进程,打造“全产业链”产业体系,帮助企业借助资本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靠前服务     厚植产业腾飞沃土

  在河南正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码锭机器人有力的金属手臂在不停地作业,工人们在各自的生产线上来回穿梭,熟练的操作各种生产设备,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为服务企业发展,永城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围绕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做好“播种培土、浇水施肥、修枝剪叶”等全链条“田间管理”,在精耕细作中让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永城经开区优化服务体制机制,严格落实“三化三制”改革要求,成立企业服务审批局,围绕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实行“一站服务、一网通办、落地代办”,实现企业与职能部门不见面,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建立包保责任制,以“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开展为突破,建立完善项目“保姆式”包保责任制和“一个企业、一个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面、全时段的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90余项、融资8.7亿余元,帮助招聘技术工人2600余名。

  “我们将持续在招龙头、引链条、育生态上下功夫,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有机结合,支持现有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推动创新能力强、内生动力足的骨干企业、潜力企业成长为新的‘链主’‘头雁’,加快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先进金属材料等未来新材料产业链,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奋力开拓永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振波表示。


文/图 本报融媒体记者 袁国豪 通讯员 王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