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县> 正文

伯党乡

“知心大姐”用心调解排民忧

2023-12-28 02:33:36 商丘日报

  12月26日一大早,民权县伯党乡李洪庄村“知心大姐”李霞正在村级“知心大姐”工作站值班,看见本村村民张爱真哭哭啼啼向工作站走来,李霞赶忙把张爱真迎进屋里,待她情绪稳定后问起了缘由。

  据了解,45年前,张爱真和李洪庄村村民王家升结为夫妻。多年来,夫妻俩相亲相爱,当天早上,张爱真因分割王家升的大伯哥王家臣的遗产和王家升的三弟发生争吵,由于争吵时张爱真认为王家升没有给自己帮腔,便跑来工作站倾诉。了解情况后,李霞一方面对张爱真进行了思想疏通,另一方面通知王家升及其三弟来到工作站,经过耐心调解,大家握手言和,一起感情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

  今年以来,该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于5月份成立乡村两级“知心大姐”工作站,工作站共有10个,其中乡级工作站有4名工作人员,9个村级工作站有27名工作人员,均由女性网格长、网格员担任。“知心大姐”工作站充分发挥妇联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婚恋隐性矛盾排查、家事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切实发挥“知心大姐”职能,为全乡安全稳定大局奠定了基础,踏踏实实地用自己的双肩撑起了伯党经济发展的“半边天”。

  该乡党委副书记齐俊香说:“我乡‘知心大姐’工作站组织巾帼志愿者充分利用‘三八’维权周等节点,围绕‘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等法律法规,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倡导群众树立新型婚姻家庭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我乡‘知心大姐’工作站自成立以来,‘知心大姐’工作兢兢业业,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和赞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继续发挥职能,全力服务好全乡妇女群众,切实保障妇女权益,同时积极参与全乡中心工作,为建设更加美丽、富强的新伯党贡献妇女力量。”该乡党委书记陈大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