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睢阳区

“红色物业”提升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3-12-15 07:44:48 来源:商丘日报

  “‘红色物业’党支部成立后,不光供暖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小区里还增设了充电桩、补栽了绿化苗木,各种物业服务也越来越规范,大伙儿心里别提多开心了!”12月13日,睢阳区宋城街道宋都花园小区居民李保强提及小区的变化,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近年来,睢阳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把党建引领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核心引擎”,将“红色物业”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物业服务行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党建全覆盖,打通党组织联系群众“最后一米”,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谱写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新篇章。

  探索“党支部+物管会”模式,破解“无人管”问题

  按照《关于在全省推行“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2022年,睢阳区制定《睢阳区“支部建在小区上 红色物业全覆盖”实施意见》及《关于进一步深化“红色物业”创建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作用,确保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

  为实现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由街道党工委批准,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网格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并注重吸纳小区热心公益事业的业主党员、离退休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以及物业企业党员作为党支部委员,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同时,严格把握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流程,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推动小区物业规范管理。

  为促进小区党支部和物管会内部有效运行,睢阳区着力构建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在小区党支部内部,明确小区支委会的工作职责,推进小区党支部委员与小区物管会成员之间的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严格审核小区支部委员会人选。同时,通过加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物管会)、网格员、楼栋长等多方合作,以共同参与、积极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构建有效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

  目前,睢阳区6个街道619个小区已全部成立业委会(物管会),并建立小区党支部,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

  落实“三方联动”机制,搞定“管不了”问题

  睢阳区在各个小区积极推行“1+3+N”模式,其中“1”代表社区党组织领导;“3”即居委会、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同配合;“N”则指的是群众、党员、志愿者等群体的积极参与。

  对于尚未进驻物业、也未成立业委会或物管会的小区(如“三无”或老旧小区等),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建专门的物管会,根据广大业主的意见,聘请优质物业公司入驻或自行聘用工作人员进行小区日常管理服务。对于已经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委会(物管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三方联动”机制,在涉及物业服务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上,充分依托党建联席会、红色议事会、恳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相关方参与全过程协商和监督。

  为了更好地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睢阳区积极整合小区居民、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发挥党建引领、协调各方、统筹资源、凝聚合力的作用。在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下,定期召开由居委会、小区党支部、物管会和物业公司参加的小区议事会,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关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已成功清理非法侵占小区公共空间面积约3862平方米,收回小区公共用房面积约2407平方米,落实334次三方联席会议机制,解决问题328个。

  强化督导检查,解决“管不好”问题

  全市“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睢阳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密集部署,成立“红色物业”创建专班,对街道和社区推进“红色物业”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同时,各街道建立相应的指导、督办、通报机制,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推动“红色物业”提速扩面、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作为“红色物业”创建的重要一环,睢阳区住房保障中心牵头,定期组织街道、社区、业委会(物管会)、小区党组织等多方开展考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加大考评力度,公示考评结果,定期发布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对不符合条件和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整顿和淘汰。此外,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把组织开展创建情况、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工作成效等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把“支部建在小区上 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纳入“五星”支部创建的核心内容,对没有达到“红色物业”全覆盖的社区取消获评“共建共享星”的资格,取消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包社区领导、社区书记评优评先资格。

  目前,睢阳区已有324个失管“三无”小区、老旧小区得到有效管理,619个小区全部实现物业费收缴。这一成果的取得,标志着全区在推进“红色物业”创建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红色物业’全覆盖是疏解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服务难点、痛点、堵点的破题之策,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关键之举。”睢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克章表示,该区将以主题教育为指引,不断完善“红色物业”服务体系,推动“红色物业”创建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加快睢阳高质量大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文/图 本报融媒体记者 邵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