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柘城县人民法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之牛城法庭篇

法暖民心让群众幸福满满

2023-10-31 02:35:23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柘城县人民法院牛城法庭庭长薛芬(右二)到现场调解一起土地纠纷。

近日,当事人张某到柘城县人民法院牛城法庭,执意将一面锦旗交到法官手里,以表达对法庭倾心高效调解的感谢之情。

张某因保险合同纠纷起诉至法院,要求某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赔偿住院津贴、重大疾病保险20.14万多元。办案法官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及原告诉求后,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平台,从《保险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等方面向原、被告说理释法。经过法官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一次性向原告支付赔偿款17万元。

自开展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以来,牛城法庭以减少诉累、息诉止争为目标,高度重视调解工作,真正从根本上化解群众矛盾,法暖民心让群众幸福满满。

支部建设聚合力

牛城法庭下辖3个乡(镇)185个自然村,常住人口约15万人。3年来,牛城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707件,结案1643件,年均结案率96.7%,一审服判息诉率93.27%,民商事调解、撤诉案件864件,调撤率52.6%。

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中,牛城法庭坚持支部创建聚合力,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等,及时更新业务知识层次结构,不断提升审判经验,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该庭各团队之间及每个团队的成员之间相互配合,诉前调解、审判、执行相辅相成,全庭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员原则上虽实行团队化管理,但有的团队出现案件繁杂或人手紧缺时,庭内人员可交叉使用。

张三与张四系亲兄弟关系,张三一直在外务工,张四将母亲生前所承包的耕地独自占有,并拒绝分割父亲去世后遗留的丧葬费和抚恤金。为此,双方多次发生争执。

牛城法庭在得知情况后,主动与乡党委、乡政府、司法所、村委会积极对接,成立联合调解组,根据双方矛盾根源、事实情况及诉求制订调解预案。经过联合调解组的共同努力,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交接钱款。至此,该起纠纷得到彻底化解。

就近调解添动力

秋收前,家住柘城县远襄镇杜庄村的李某一直心事重重。原来,李某家的承包地与同村姬某的田地南北相邻,李某认为姬某侵占了他家的田地,两家人因为地边的事多次协商,经过村委会、司法所调解,也没能达成调解协议,这事成了两家人心里解不开的疙瘩。

眼看马上就要进行秋种,如何解决地边纠纷,让彼此安心种地,成了李某心里最急难愁盼的事。为此,李某来到牛城法庭一纸诉状将对方告上法庭。

承办法官曹卫东在充分听取原、被告双方诉求后,立即对涉案田地进行实地勘察。涉案田地里17户村民的田地是南北方向,其中包括姬某家的田地,而李某家的田地是东西方向,双方田地南北相邻。考虑到涉及的农户较多,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牛城法庭与远襄镇政府、司法所、杜庄村委会组成联合调解组,商定立足多户、避免多诉、一案结多案解的工作思路。在调解组的共同努力下,历经3个多小时悉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既化解了潜在的矛盾纠纷,又以司法手段保障了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开展。

牛城法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多次与辖区党委召开联席会议,全力推进“无诉讼村”创建工作。通过分析辖区内高发案件的深层次原因,通过白皮书、调研报告、司法建议等不同形式提供给地方党委,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源头治理增实力

近年来,牛城法庭充分发挥诉前调解的积极作用,与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进行深入对接,强化诉源治理,努力让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牛城法庭建立“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提供“调、立、审、执”一体化服务,坚持把调解工作融入整个诉讼过程。通过定期对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和选择典型案例巡回审判的方式,有效推动了审判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曹某松与曹某林侵权纠纷一案中,为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治理社会矛盾,该庭坚持把该案进行巡回审判,采取庭下调解的方式,与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人员相互配合、共同努力,不仅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了调解协议,也将另外两起类案成功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牛城法庭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好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为社会和谐、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