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 正文

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

“四减一优”促发展 政务服务再提速

2023-10-30 02:28:33 商丘日报

该局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免费复印资料。  本报融媒体记者 马晓伟 摄

该局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邮寄营业执照。  本报融媒体记者 马晓伟 摄

  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入开展“放管服效”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近期,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全面开展“四减一优”专项行动,为示范区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助力营造质量最好、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品牌。

  创新做法减事项。该局为降低群众办事难度,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效率,将2020、2021、2023年三次划转的144个审批事项通过取消、归并、整合,事项减少83项,目前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459项,行政许可集中度达95%以上,基本实现“能划则划、应划尽划”。

  深度挖掘减材料。该局为破除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优化政务服务,坚持六个“凡是”精简政务服务流程,做到行政审批更易办。一是凡是法律没有规定的申请材料一律取消;二是凡是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颁发的证照批复作为材料的一律取消;三是凡是能通过相关部门官网获取的一律取消;四是凡能通过共享获取的一律取消;五是凡是上个环节提供的材料下个环节一律不提供;六是凡是模糊性兜底材料一律取消或明确。目前,该局申请材料由2513件减少至2334件,减少179件,压减率8%,大大优化政务服务效率。

  优化审批减环节。该局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将不必要的环节全部取消,不断提升事项网办深度。同时,该局转变固有审批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做到服务数据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该局政务服务审批环节由1670个减少至1060个,减少610个,压减率37%。

  提升效率减时限。该局紧扣目标任务压时限,按照办理时限逐年压减目标要求,通过综合运用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等手段,持续压紧压实“四减一优”责任。目前,该局审批时限由5836个工作日减少到1167个工作日,减少4669个工作日,压减80%以上。429个事项实现“即办即走”。

  多措并举优流程。该局通过局务会研究,针对具体事项,形成30余项优化流程具体措施,制定459个标准化办事指南、160个审批操作规程和13个勘验操作规程。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由原来法定时间20天压缩至2天;小经营店登记证和小作坊登记证由原来的7天压缩至当天即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由原来的法定时间20个工作日改为即办件,把原来需要申请人提供的10项材料压缩为6项,并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企业开办6个环节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全市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增光添彩。” 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先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