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新闻头条

李国胜在全市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会议上强调

抓好重点产业链培育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商丘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摆向阳主持 王玉娟出席

2023-10-23 06:52:14 来源:商丘日报

  10月20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后,我市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安排部署,抓好重点产业链培育,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商丘实践提供坚实支撑。市委书记李国胜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主持;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玉娟,市领导郭力铭、王金启、潘峰、薛凤林、姬脉常、张兵、袁道强、栗朝举、李进发出席会议。

  李国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创新驱动、产业支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一体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集群生态化,全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李国胜强调,要聚焦关键、集中发力,全力推动商丘重点产业链培育迈上新台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持续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聚焦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优势产业延链,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加快培育提升我市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加快推动重点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链式改造提升;强化市场主体支撑,实施高质量企业倍增工程,推进梯次化培育,推动融通发展,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训,不断提升我市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李国胜要求,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将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业经济的主抓手,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督导考核,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致力构建具有商丘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摆向阳要求,要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分链条优化顶层设计,创新产业链招商措施,加快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统筹做好优质企业和未来产业布局,扎实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加快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大协调推进力度,高效运转“链长+专班”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产业链行动专案,综合运用“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等活动,保障产业链重点企业要素需求,着力营造推进产业链培育的产业环境。要全力实现新突破,聚焦聚力新型工业化工作重点,突出重点产业链群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发动机”计划,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上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袁道强就《商丘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重点产业链的工作推进方案(2023-2025年)》作了说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学院、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县(市、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设分会场。


记者 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