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新闻头条

对标对表先进 坚定奋斗决心 开创发展新局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洛阳学习考察

2023-10-13 02:16:39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本报洛阳讯 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10月11日至12日,市委书记李国胜,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率领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洛阳市,通过现场参观、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考察科技创新、开放招商、文旅强市、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坚定奋斗的决心、加快发展的信心,努力开创现代化商丘建设的新局面。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陪同考察相关项目并出席座谈会。

洛阳是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洛邑古城和大河荟,切身感受洛阳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创造创意;在洛阳规划展示馆,代表团详细了解洛阳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践中的先进理念;在中州时代新能源产业基地,代表团看项目、听介绍,感受洛阳狠抓开放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的竞进之势和发展格局;在中南高科科技产业社区、龙门实验室,代表团深入了解洛阳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思路举措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科研中心、实验室组织架构和成果转化等情况;在政康苑社区体育公园和新源嘉苑邻里中心,代表团认真学习洛阳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的经验做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考察,既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方法,也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更增强了信心、增添了动力,将充分学习好、借鉴好洛阳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商丘建设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

在座谈会上,江凌代表洛阳市委、市政府对商丘市党政代表团来洛考察表示欢迎,对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近年来,洛阳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在创新发展、文旅文创、基层治理、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现代化洛阳建设全面起势。我们深刻认识到,开创发展新局,要坚定不移走以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坚持把创新落到产业上、把产业落到风口上、把主体落在企业上,更好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要坚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丰富沉浸式文旅业态,善用市场化手段整合创意、资金、运营等优势资源,加快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发展。要扎实推进“三清两建”,以邻(乡)里中心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村),加快把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自乐、志愿组织建立起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更加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强化市场理念、有解思维、求变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过硬干部队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洛阳、商丘同处中原腹地、渊源久远,希望两市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李国胜指出,洛阳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看齐的标杆。这次到洛阳学习考察,深切感受到洛阳谋发展、促改革的大气魄,勇创新、担使命的大作为。要学习洛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视野格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行动,加快建设科技强市。要学习洛阳抢抓“风口”、发展产业的有力举措,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聚焦补链延链强链,以更大力度抓好开放招商,全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学习洛阳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出彩创意,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大力发展新文旅,进一步提升商丘全域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战略竞争力。要学习洛阳党建引领、基层善治的经验模式,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牵引,聚焦人民所需所盼,着力解决“人治物效”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希望洛阳和商丘两市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共同为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衣显、摆向阳分别介绍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洛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市政协主席孙延文等市级领导;商丘市领导张家明、楚耀华、王金启、潘峰、袁道强、高大立、王爱林、王洪民、蔡英奇、李进发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活动。



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