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梁园区:项目建设助推发展高质量

2023-10-09 08:16:40 来源:商丘日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秋的梁园,田野上硕果满枝,工厂里机器轰鸣,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9月27日,在梁园区集美数智产业园车间内,手机主板、无线蓝牙耳机线路板等高新产品正在下线。据了解,集美数智产业园集中发展人工智能企业,园内建设数智产业园、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北邮联合研发中心、物控仓储中心“一园三中心”,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商丘5G工业互联网智能新兴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手机和平板电脑3000万台、液晶模组7500万片、PCBA2700万片、背光源9360万片、触控玻璃2.4亿片,年产值达300亿元,年税收2.6亿元。

  在五得利集团商丘面粉有限公司门前,可以看到前来提货的货车排成了长龙,不但有商丘的车辆,还有来自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的车辆。据该公司生产经理王海涛介绍,目前公司工人是三班倒,机器全天工作,日加工小麦6000吨,产销两旺。据悉,该公司采用智能化生产,整个车间只有3名工人,坐在中控室内通过电脑控制整个车间的生产。

  在梁园区产业集聚区安踏产业园内,6个生产车间同时开工,生产不同类型的运动鞋。在生产线的尽头,一批新下线的成品运动鞋已经包装完毕等待运走。进入第一生产车间,上千部缝纫机车同时开工、上千名工人在娴熟地操作机器,机声犹如万马奔腾,汇聚成美妙而有节奏的乐章。商丘安踏鞋业有限公司在梁园区安营扎寨的10年间,可谓是一年一个新台阶,从刚开始的2条生产线提升到现在的8条生产线,从年产200万双运动鞋提升到年产600万双运动鞋。同时,该公司拥有国家级质监检测机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身。据该公司负责人、安踏高级总监连明山介绍,安踏鞋材二期、三期已经完成,投资12亿元的安踏物流产业园运行良好。这几年,长江以北的安踏产品向梁园区集中,由此向世界各地配送发货。目前,商丘安踏鞋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安踏生产基地。

  招商引资高歌猛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5月4日,全市第八期“三个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产业集聚区集美数智产业园项目二期隆重举办。据悉,梁园区第八期“三个一批”开工项目共9个,总投资241.3亿元。有投资70亿元的商丘集美数智产业园(二期)项目、投资60亿元的风光储一体化和整机装配制造项目、投资30亿元的商丘高新区创业创新数字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10亿元的商丘市环城高速智慧物流园区体系建设项目、投资5亿元的55kt/a新能源电池铝箔坯料项目、投资3.2亿元的博森热力综合利用(二期)项目、投资3.1亿元的商丘丹尼斯凯旋店二期项目等。据梁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材料显示,自2022年以来,该区举办了7期“三个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171个项目,总投资1406.69亿元。

  8月15日,梁园区隆重举行第九期“三个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当天,梁园区集中开工项目共11个(先进制造业项目6个、新型城镇化项目2个、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总投资263.8亿元。主会场项目是商丘永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梁园区医疗健康产业园,占地235亩,主要打造智能医疗设备企业专业化集群,建成后年产值40亿元,年纳税3亿元,可带动1万人就业;中联五洲万汇集团投资50亿元的五洲万汇智慧物流港,占地860亩,主要打造涵盖智慧仓储、物流配送、商业配套等于一体的物流商贸港基地,建成后可容纳商家3000余户,直接实现就业2万人以上,年产值超百亿元,年纳税约5亿元;神火集团投资50亿元的铝基新材料储能产业园,占地450亩,打造以“物联网+5G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智慧化、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年产值20亿元,年纳税2亿元;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的智能风机产业链基地项目,占地475亩,打造风光储一体产业链,投产后年产值约160亿元,年纳税额约15亿元;北京启迪华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压缩空气储能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占地200亩,新建容积50万立方米地下储气库,建成后年产值2.6亿元,可为居民供暖200万平方米;河南省帕谛克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粒子加速器高科技产业园(二期)项目,占地150亩,主要建设高能粒子加速器及全自动产品组装加工线,投产后年辐照达10万吨。同时,开工项目还有投资10亿元的鼎兴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投资6亿元的商丘市三陵台殷商根亲文化园项目、投资1.8亿元的梁园区民政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投资1亿元的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等。

  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得益于一流的营商环境。据集美数智产业园项目建设负责人葛少梦介绍,该项目是梁园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签约落地以来,梁园区委、区政府委派“项目服务官”跟踪服务,不管是手续办理、立项审批,还是项目的水电供应,项目方都不用跑腿、操心,“项目服务官”都可以帮助办理,这都得益于梁园区委、区政府亲商尊商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梁园区坚持服务优先,努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构建了项目建设新格局。他们建立“早餐会+周、月调度”机制,现场会与联审联批相结合,现场交办问题、及时处置解决。组成规划、土地、安全生产、环保等专班,一个窗口办理、一枚印章审批,实现审批高效化。同时,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优化服务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一个服务单位、一个首席服务官、一套服务方案的服务机制,构建了“招商洽谈对接—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建设投产”的高效招商引资责任链条。

  梁园区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明确招商引资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谋划招引一批符合梁园区产业发展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精力向项目集中、重心向项目聚焦、要素向项目汇聚,持续打造优良环境,提供便捷服务,完善市场机制,创造发展空间,以项目建设高质量助推梁园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商丘“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贡献更多梁园力量。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吴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