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 正文

张阁镇张堂村党支部书记杨建设

“头雁”领飞 乡村蝶变

2023-08-28 02:13:14 商丘日报

党支部书记名片  张堂村在党支部书记杨建设的带领下,连续四年获得示范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21年荣获商丘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由于工作突出,他本人于2023年被评为商丘市“优秀共产党员”。

扫码看视频

花木葱茏,乡村如画。8月25日,在示范区张阁镇张堂村漫步,一条条小路整洁通畅,一方方农田绿意盎然,一座座新楼房错落有致,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曾经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村子亮出来的靓丽底色,暖阳投射在宁静的村落里,静谧而美好。

“现在村里环境能整治得这么好,多亏了杨书记忙前忙后,不怕脏、不怕累,带着大家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这么负责任的好书记,我们村里人可是好福气。”说起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张堂村村民无不对村党支部书记杨建设竖起大拇指。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杨建设始终坚持“三个落实”,多次组织“干群夜话”活动;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里修建灌溉水井36处;新安装大功率射灯6盏,新栽女贞树100多株,高标准完成7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最美庭院”评选,改善了户容户貌;积极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医下乡、送法下乡、广场舞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了“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媳”“四美家庭”等推荐活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发展。

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杨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帮助村党员干部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克服等、靠、要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培养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结合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建产业、强组织、亮新村”的工作思路,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张堂村实际的发展新路子。

“要想工作不滑坡,思想堤坝筑牢固。”张堂村党支部书记杨建设说。为了提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和文化水平。在发展党员和积极分子上,该村优先发展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有朝气的“新农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在扎实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学习、“学习强国”APP学习的方式,加强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为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在张堂村落到实处,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结合村里的实际,明确了以种植和养殖为主的产业定位,引进了金蝉养殖和果蔬种植的企业。他们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做好精准服务,村里专门指定“两委”班子成员一对一服务,确保企业稳定发展。村集体通过引进企业、流转土地,增加了集体收入,养殖企业既带动了附近群众就业,也带动村民入股企业或者自己种植、养殖,增加群众收入。

为了争创河南省卫生村,在杨建设的带领下,张堂村村民上下一心,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五美庭院”评选活动。村民把自己家里和门口收拾好后,积极清扫整理公共区域,在大家的相互影响、相互带动下,村里的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经过几年的发展,张阁镇张堂村由一个偏僻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富裕村,乡村风貌焕然一新,产业兴旺群众满意。

富裕起来的张堂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早上,村民到村广场散步;中午,到乡村书屋读书;傍晚,老年人组成的广场舞队到文化广场跳舞,年轻人开车去逛日月湖、万达广场……如今,村民心顺了,干部团结了,环境改善了,昔日的“后进”村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