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刷单返利?骗局!

2023-08-01 02:31:58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刷七八单包您回本。”“在家动动手,月入万元马上有。”“自由自在,在家赚钱又能带娃。”……近日,永城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诈骗案件,法官提醒,上述刷单返利全是骗局。

据悉,被告人王某从电信网络“代理”处拿到微信号码,在“上家”指示下,在注册的“扫码一组”群里用支付宝扫码发红包。“上家”采取让“客服”给被害人发送垫付资金刷单任务,让被害人完成任务后将收款码及任务截图发送至“上家”准备的软件群内,并采取被告人给被害人发红包来支付刷单利润和返还垫付本金的方式诱骗被害人相信垫付资金刷单能够赚取利润。之后谎称“垫付数额越大,解锁任务越多,返利越高。”以此来骗取被害人的财产。

永城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骗取公民合法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办案法官告诉记者,网络刷单返利类诈骗是指不法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网络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发布兼职广告,让受害人完成刷单等任务后,支付其本金及部分奖励,从而诱骗受害人相信“垫付越多、刷单越多、返利越多”的骗局,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这类诈骗已逐步演化成变种最多、变化最快的诈骗类型之一。

法官提醒,“刷单”“刷信誉”就是违法行为,网上发布的“返利”“做任务”“领红包”等信息都是陷阱,凡是以“刷单”“做任务”为名要求垫付资金的都是诈骗。



记者 王 冰 通讯员 黄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