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别将汽车当成保险箱

2023-07-20 02:46:03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咱们的民警真给力,不仅这么快把案子破了,还帮我追回了被盗的35万元现金!”近日,家住宁陵县城关镇的刘先生赶到宁陵县公安局拿到追回的35万元现金,再三向办案民警表示感谢。

车内35万元现金被盗

7月2日一大早,刘先生到宁陵县公安局报警,称其停在小区门口的商务车车玻璃被砸,车内存放的35万元现金丢了。接警后,宁陵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刑警大队民警先后赶到案发现场。

经勘查,民警发现刘先生的商务车停在其小区门口路边的一处公共停车位上,副驾驶车窗玻璃被人击破。

据刘先生说,两天前,为给孩子置办婚房,他刚从朋友处借了35万元现金,用手提袋装着放在后排座。当天停车后因身体不适去了诊所,由于匆忙竟把35万元现金落在了车内。

正当民警全力侦查时,又先后接到4起砸车玻璃盗窃警情。像这种一夜连发5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在宁陵尚属罕见,此案引起了县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要求成立专案组快侦快破,尽快挽回群众损失。

跨省追捕6名犯罪嫌疑人

通过比对公共视频,专案民警发现7月2日凌晨4时许,4名男子分别骑乘两辆共享电动车先后来到刘先生的商务车附近,一男子先砸击车玻璃一下后,赶紧离开现场。几分钟后,4名男子再次来到现场,一男子跳起来用脚猛踹车玻璃2次,随后跳进车内实施盗窃,得手后4人匆匆逃离现场。

经串并案侦查,专案民警认为当晚发生的5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系同一伙人所为。民警发现当晚12时许,涉案4名犯罪嫌疑人曾乘坐一辆安徽牌照出租车来到宁陵。4人先后骑乘两辆电动自行车在城区寻找作案目标,得手后乘坐出租车返回安徽亳州。

根据嫌疑人的行动轨迹,专案民警迅速赶赴安徽亳州开展调查。很快涉案犯罪嫌疑人罗某在合肥被民警抓获归案,从其家中当场查获被盗现金13万元。经审讯,罗某对伙同他人流窜多地砸车玻璃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7月7日,专案民警先后转战河南、安徽、江苏3省,成功打掉一流窜砸车玻璃盗窃团伙,涉案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车内莫存放贵重财物

宁陵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提醒,停车时,要尽量避免将车停在人迹稀少或灯光昏暗的地方,尽量选择停放在有专人看管、安防措施严密的停车场或有监控录像的区域,并将车窗关好、车门锁好。

别将汽车当成保险箱,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停车时,都不要在车内留有现金、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财物,以免犯罪分子见“财”起意。

即便包内没有贵重物品,也不要将包放在车里。香烟、空手包等物品实在不想带在身上,下车时一定要用车上的坐垫遮盖一下。

必要时可加装电子和机械防盗报警装置。一旦发现被盗及时报警,保护好现场协助警方调查。



记者 王 冰 通讯员 连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