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民权县人民法院加大执行力度 维护胜诉企业合法权益

2023-07-17 02:56:09 来源:京九晚报

  “维护胜诉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不分省内省外、距离远近,都是我们执行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近日,民权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谢俊生一边整理着卷宗材料,一边向申请人山东省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解释道。

  2021年8月2日至12月30日,山东省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经人介绍,向刘某承建的某工地供应砂浆,双方签订了供货合同和结算方式。同时约定,刘某每延迟付款一个月,单价在原价格基础上每吨砂浆上浮10元,并以此类推。但项目完工后,刘某仅向山东省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支付了货款6万元,剩余24万余元砂浆款迟迟没有支付。

  在久要无果后,山东省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将刘某告到民权县人民法院,请求该院依法判决被告刘某向原告支付加价后的货款28万余元及利息。

  该院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被告刘某十日内一次性向原告支付剩余货款24.4626万元;原告同意放弃约定的加价款及利息。调解书生效后,刘某不仅没有履行承诺,反而以山东省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距离太远为由,心存侥幸,躲避债务。

  眼看货款难以要回,山东省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千里迢迢再次来到民权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谢俊生接手这一执行案件后,根据申请人提供的刘某家庭住址,几次前往都扑了空;按照山东省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告诉的刘某的电话打过去,已成空号。

  如何查找到被执行人,成为谢俊生的“头等大事”。尽管眼下天气异常炎热,但谢俊生始终把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他和执行团队,冒着高温,一次次前往刘某居住的村庄。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耐心细致地做刘某家属的思想教育工作,希望其家人换位思考,慎重对待,切莫因逃避执行而受到法律制裁和道德谴责。

  经过一次次说服教育,最终其家人告诉谢俊生:“刘某正在某市陪儿子复读。”经过院领导批准后,谢俊生当即带领执行团队驱车前往。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终于找到刘某。

  谢俊生告诉刘某,如果执迷不悟,一意孤行,不守诚信,不履行法定义务,法院只好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最后,在谢俊生的严厉训诫下,刘某面对被拘留的处境,心生愧意,遂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当场凑齐了24万元现款。远在千里之外的申请人得知消息后很感动,主动提出放弃4626元尾款。

  于是,近日,山东省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赶到民权县人民法院,办理完领款手续,执意要请人制作一面锦旗表示感谢,被谢俊生当场谢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