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要求

聚焦问题补短板 自我加压促提升

2023-07-13 03:26:07 来源:商丘日报

  7月5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数字检察工作。

  会议通报了全省第一批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商丘两级检察院推广应用工作情况,各县(市、区)院数字检察工作分管院领导、市人民检察院第一至第十检察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本条线数字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利用数字检察模型提升大数据法律监督质效提出意见和建议。

  针对下一步全市数字检察工作重点,会议要求:要发挥“一把手”关键作用。特别是县(市、区)院检察长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整合内设机构力量,围绕检察履职切入点,以线索发现引导法律监督,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拓宽畅通数据来源,争取政策保障。

  要落实“三个主责”。要落实数字办统筹责任、业务部门主导责任、技术信息部门支撑责任。市院和县(市、区)院数字办或者数字专班要代表党组统筹本单位数字检察工作开展,做好对内沟通联络、对外组织协调、及时宣传总结等任务;市院业务部门要切实担起主导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本条线数字检察工作,积极协调外部数据,及时向县(市、区)院本条线传达模型应用经验、做好业务指导。同时,要积极向省院业务条线做好汇报推荐,争取工作支持。技术信息部门要与第一批数字检察工作模型研发单位做好对接,做好技术支撑保障。

  要找准工作方向。数字检察工作的核心是办案,重点是线索使用、类案办理,要突出模型办案实效。当前工作重点是做好全省第一批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全市两级院的推广应用,要从模型线索发现、案件办理、办案效果和参与社会治理情况等方面总结经验。暂时没有模型推广任务的业务部门也要取长补短,反思为什么别的业务条线可以构建那么多模型。要积极与省院、市院条线对接,思考、培养大数据思维。案管部门要继续协助做好检察内部数据提取,技术部门要做好技术支撑,业务部门要积极与公安、法院、行政机关协调外部数据。市院业务部门要向县(市、区)院提供数据参照样本,精确指导县(市、区)院快速、准确收集相关数据,为模型应用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