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柘城县人民法院:

小案不小办 田间地头解恩怨

2023-07-10 00:11:22 来源:京九晚报

  7月6日,柘城县人民法院牛城法庭法官来到该县远襄镇司洼村,通过实地丈量、现场调解,成功化解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

  本案原告承包10亩土地进行耕种,其中一块土地面积为2亩。耕种期间,原告发现所承包土地实际耕种面积被被告侵占,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方停止侵权,排除妨害。

  受理案件后,牛城法庭庭长薛芬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及其所在村委会,得知该纠纷经过乡、村多次调解无果。双方争议的事情虽小,但是矛盾不少,想要解开双方心中“疙瘩”,必须从源头化解。为全面了解案件真实情况,薛芬来到涉案耕地现场勘查,并采取分别沟通、集中调解的形式,与村委会负责人一起对案件进行化解。

  调解中,法官分别听取双方的意见,并从“情、理、法”等角度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耐心劝说。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工作,最终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达成调解协议,一场邻里间的侵权责任纠纷,在田间地头得以圆满解决。

  如何将矛盾纠纷消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是新时代人民法院的一道必答题。柘城县人民法院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切实发挥审判职能,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基层治理,让人民群众真切地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