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借“外脑外智外力”促“公开公平公正”

市检察院201名听证员持证上岗

2023-06-29 07:01:44 来源:商丘日报

  6月27日上午,全市201名听证员从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手中领到聘书,从此他们将以“智囊”身份入选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助力全市检察机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检察产品。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检察听证上升为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制度性要求,成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这项工作商丘在全省检察机关中起步早、基础好。202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后,我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听证范围拓展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案件。3年多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组织听证778件,听证后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5.2%,较开展听证前明显上升,听证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我市检察听证机制建设又迈出了新步伐。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建波寄语全市检察机关和201位听证员,要充分认清检察听证的重大意义,坚持依法推动检察听证规范开展。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弱项发力,规范听证案件范围,坚持办案质效优先,把应听尽听、规范听证等要求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听证员作用,破难题提公信。发挥听证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领域,各自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丰富工作经验的优势,帮助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效,与检察官专业司法判断形成优势互补,助力检察机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听证员要尽己所长、能动履职,当好坚持客观公正的“公证员”、依法履职的“监督员”、司法为民的“宣传员”,帮助检察机关更好开展工作。要根据案情精准选好听证员,与听证员充分沟通提质效,检察机关履职服务工作要做细,保障和落实听证员的主体地位。


记者 王 冰 通讯员 尚林杰 张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