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河南新闻

“抢”字当头!河南小麦抢收、水稻抢种 田间地头农事忙

2023-06-07 20:45:17 来源:

春争日,夏争时,当下正是农事最忙的时节。截至昨日(6日)17时,小麦第一大省河南已收获小麦6226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73%,收割机的抢收重点向河南中部、北部地区转移。

河南:麦收过七成抢收重心向黄河以北转移  

image.png

吕朔是来自河北的农机手,前几天在河南南阳收麦子,现在往北来到了漯河。为了弥补之前因为阴雨天气耽误的麦收进度,吕朔和同伴轮流倒班,一刻不停歇。

今年,漯河农机部门为农机手发放机收服务流程图,帮助他们了解最近的农机服务站点,为他们提供农机维修等服务。

总台央视记者 施韶宇:河南省漯河市的三夏农机智慧指挥平台,可以对全市两县三区237万亩小麦的机收情况,进行科学调度。可以看到收割机的具体情况,机手的名字和收割的时间以及收割作业的地点。通过这个智慧指挥平台,可以使收割机避免扎堆和短缺,最大程度地发挥收割机的作用。

河南省漯河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 史有来:三夏期间,我们全市有7000多台农机在日夜抢收,在完成在漯河的作业任务以后,收割机往豫北赶,我们这个平台,将继续为这些机手提供服务,让这些机手走最近的路,在第一时间到这个豫北去作业。

在河南最大的黄泛区农场,目前,10万亩小麦已有3万亩收割完毕。现在,从南阳、驻马店等地赶过来的收割机,正在加紧抢收。

农机手 李亚震:今年特别忙,因为抢收,下来有十多天了吧,机收价格比往年的价格高一点,今年收小麦很累,但是也挣钱了。一个机器,(夏收期间)整体收5万左右。

河南:加强服务保障 确保收割机顺利跨区作业

为确保收割机顺利向北转移,河南各地多措并举,为收割机跨区作业提供切实的保障服务。  

总台央视记者 施韶宇:河南周口项城的100多万亩小麦收获已接近尾声,收割机开始往安阳、鹤壁、新乡等豫北地区转移,进行小麦抢收。

安阳是豫北的小麦种植大市,今年计划引进外地收割机3000多台,目前已陆续到位802台,还有2000多台,在7、8、9日陆续抵达。

河南省安阳市农机发展中心副主任 路江洲:我们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农机调度工作机制,在外地联合收割机抵达我市后,将通过接待服务站直接对接到乡镇,由乡镇根据各村的作业机车数量和小麦成熟情况分配到村组,村里提前通知农户留人,确保收割机进入村后可以立即投入小麦收获作业。

今年夏收期间,共有20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在河南投入抢收作业,预计全省麦收将在6月12日左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