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商丘力量

2023-06-07 07:13:52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坚定文化自信,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商丘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刻阐释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和‘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了新要求。”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史新艳表示,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将结合商丘古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文化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持品牌化引领、产业化发展、项目化推动、精品化打造,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致力叫响“殷商之源·大美商丘”城市品牌,推动文化广电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商丘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文旅事业发展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我倍感振奋,深感使命之重。”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商丘古城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鲁玉表示,商丘古城文旅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商丘古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抓手,持续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立足商丘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展示商丘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创意驱动、科技赋能为手段,打造景区超级文化IP,让商丘历史文化、历史人物活起来。大力发展沉浸式文旅产业,加快推进火神台景区中小学研学教育营地、商丘古城南城门楼数字化等项目建设,在产品、服务、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美誉度,让流量和故事沉淀在实实在在的产品内容和品牌形象上,让“诗和远方”的故事更精彩。

商丘宋国故城考古发掘项目自2021年5月重新启动,两年来,考古发掘新发现正在揭示商丘“城摞城”奇观,正在展现商丘古城“一城阅尽五千年”“中国古城池天然博物馆”的无限魅力。商丘殷商文化研究会会长、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良田表示:“从2022年10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殷墟,到今年6月2日到中国历史研究院调研和参加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不到一年的时间,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考古学的重要性,这是对考古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将倍加努力,为新时期商丘文化建设贡献考古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非常鼓舞人心。”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高建立教授表示,高等学校承载着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的商丘蕴含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把商丘优秀的历史文化研究好、传承好,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商丘兴文化工程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古城文化、书院文化、汉梁文化、庄周文化、木兰文化、运河文化、忠烈文化和红色文化等商丘特色文化的研究,打造商丘优秀文化品牌,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市委、市政府“以文化城”的战略布局,为传承、创新、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市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充分认识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主动担当作为。”商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张学勇表示,市民协将围绕实施国家“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积极做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传说/故事·河南卷·商丘分卷》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深入挖掘抢救民间文化遗产,发掘厚重的商丘历史文化资源,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民间文艺名家培养选拔和民间文艺精品创作,打造民间文艺铁军,构筑文艺高峰,赓续殷商文脉,讲好商丘新故事。



记者 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