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我市开展城市照明设施整治行动

消除安全隐患 保障出行安全

2023-06-07 07:12:13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为扎实推进照明设施安全运行,市亮化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自4月份以来陆续开展“灯杆违规广告牌的拆除”“私接路灯电源的查处”和“照明设施安全隐患的排除”三项行动,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绿色健康发展。

市城市亮化中心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市区部分路段的灯杆广告由于安装不规范、维护不到位、更换不及时,导致路灯杆破损、变形、掉漆,给路灯安全运行带来隐患。经排查梳理,中心城区示范路、锦绣路等21条市管照明设施道路上874块灯杆广告牌存在安全问题,市城市亮化中心组织人员力量通过20天的集中整治,将违规灯杆广告牌全部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为切实维护市区道路照明及亮化设施的正常供用电秩序,市城市亮化中心开展了私接路灯电源的专项整治行动。经精准研判、科学决策,成立3个工作组,分3步推进专项行动。一是督察组白天查“面子”、看外观,以显性工程为主查处私拉乱接电源的行为;二是业务组晚上查“里子”、看线路,以隐性工程为主查用电功率、电量异常增大的现象;三是安全组根据用电合同核对外接用电功率和时间,以合同项目为主查合同外违规用电行为。本次专项行动共出动人员400余人次,车辆70余台次,累计检查照明配电设施、缆线接头2300余处,发现并纠正违规用电行为3起,有效遏制了各类私接电源、私改用电线路的违章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消除市区照明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市城市亮化中心部署人员力量采取“地毯式”摸排、边查边改的模式对中心城区市管照明设施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主要检查内容有变压器、控制柜的使用情况、照明设施的完好情况、缆线接头的处理情况、远程控制的覆盖情况等,查看是否存在漏电、漏油、灯具缺失、线头裸露、氧化焊化以及低洼路段照明设施是否水泡、安全防护不到位的现象。此次活动共排查路灯约15000余基,检测变压器、控制柜320台,检修路灯线路600余公里,更换灯线及电缆9600米,检查接线头75000余处,更换井圈盖板230个,更换灯具配件1200余件,安装远程控制60台,实现了远程控制全覆盖。

市城市亮化中心通过路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的开展,有效降低了照明设施的故障率,提高了亮灯率、设施完好率,营造了良好的夜间出行环境。



记者 李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