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市科技局:激发科技金融活力 化解企业融资难题

2023-06-07 07:11:5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资金压力随之增加,已经影响到我们企业的正常运营发展。”6月5日,河南省利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县科技部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带领中原银行工作人员来到企业了解情况,最终帮助我申请了1000万元科技贷。‘科技贷’资金从申请到批复只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更助力了公司的新品研发以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较小、市场前景不明朗、可抵押物缺乏,加之融资市场结构不均衡、融资方风险规避等原因,融资难成为困扰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共同难题。为此,市科技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职责,以省“科技贷”资金为抓手,积极协调省、市级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抓好抓实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提高企业对科技金融政策的知悉度。为充分发挥“科技贷”主体带动作用,市科技局组织专家、专业机构前往各县(市、区)组织开展多场科技金融政策宣讲及银企对接活动,先后有100余家企业参加活动。利用“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送科技下乡”等时机,发放《万人助万企科技政策告知卡》、“科技贷”申报须知及流程2000余份,并组织业务人员深入企业一线现场指导帮扶,面对面、手把手为企业解决难题。

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对接“桥梁”。市科技局先后和中国银行、郑州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机构同意加大科技信贷投放力度,在“科技贷”的基础上,增加云商鼎e信、科技人才贷、E采贷等具有多种功能的财资管理服务和金融产品,积极为科技创新企业及其平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优惠便捷的金融服务。

同时,市科技局每季度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调研征集,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多批次协调金融机构通过集中宣讲和“一对一”上门辅导做好银企对接,帮助科技企业获得金融支持。2021年至2022年,我市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商鼎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30余家科技企业拿到近2.3亿元“科技贷”资金。2023年以来,我市海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科技企业已拿到7000余万元河南省“科技贷”资金,同比数据再创新高。



记者 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