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创业贷“贷”来“及时雨”

2023-06-07 07:09:4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通过了解各方面的办理条件和办理流程,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我,我们今年有新的招用大学生符合贷款贴息条件,接着我们就提交材料,贷款就很容易批下来,这真是一场‘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6月5日,在商丘市电子产业园内,创立互联网公司才三年的张先生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睢阳区人社局不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就业扩容提质,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增强就业保障能力。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提高就业者劳动能力,在全市率先实现抵押类放款扩面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05万元,同比增长36%,扶持自主创业86人,带动吸纳就业958人。

创新担保方式,降低担保贷款门槛。睢阳区人社局全面推行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只要求征信合格的自然人担保,同时,扩大反担保范围,把抵押房产作为担保贷款条件,在全市率先实现抵押类放款扩面机制,创新担保贷款新模式。5月27日,睢阳区首笔抵押类再就业资金50万元落地放款。

破瓶颈,简化办事流程。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该局对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贷款经办业务进行再梳理,将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同时,推行人社部门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银行部门贷前调查“多审合一”,避免重复提交材料。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流程,取消了单位盖章和返乡人员证明材料,改为承诺制,创业者从申请到放款,最快仅用7天,效率提高近50%。

为让创业贷助力更多人创业,该局充分利用政府公众信息网、融媒体专栏、LED电子宣传屏、自媒体等宣传平台,发布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业资讯和创业典型宣传,同时,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现场免费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解读和贷款咨询,还深入乡镇、社区和企业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上门,鼓励引导有创业愿望、需求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创业者,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更好地实现自主创业。



​ 记者 侯国胜 通讯员 邵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