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永城68名辅导员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2023-06-07 07:08:38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6月6日,走进永城市侯岭街道办事处鸿茂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内,工作人员遥控水阀,均匀、定量地将水喷洒在蔬菜生长区域,使蔬菜生长区域的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适宜的含水量。多年来,该合作社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运用水肥一体化果蔬生产循环绿色农业发展模式,种植600余亩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带动当地及周边100多名群众就业增收。日前,该合作社被评为2022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近年来,永城市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经基层单位推荐和农业农村部门认定,该市从乡土专家、大学生村官、示范家庭农场主等中间选聘68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财务会计、市场营销、质量标准、绿色发展、信贷保险、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指导建立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努力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生力军。

同时,该市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原则,按“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持续加大发展培育力度,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与服务,对发展前景好、运行规范的合作社,通过推荐、评定各级示范社,有效带动了该市合作社发展。截至目前,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424家,家庭农场发展到5021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发展到6家,省级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0家,县级农民合作社发展到70家;省级示范农场发展到15家,市级示范农场发展到34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发展到430家。

永城市通过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制度,在市、乡两级构建起指导、扶持和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工作体系。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千员带万社’行动的通知,要求培养千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服务万家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指导服务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永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策水平高、实践操作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辅导员队伍,为持续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袁国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