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梁园区非遗展上“归德砖雕”受热捧

2023-06-07 07:07:54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6月5日,梁园区文化馆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在868创意园举办了非遗展及戏曲演唱活动。

糖画、马蹄酥、虎头帽(鞋)、坠胡、花馍及“归德砖雕”等13项非遗项目参加了展演。

作为商丘市市级非遗项目,“归德砖雕”在现场受到关注。据“归德砖雕”传承人潘明生介绍,“归德砖雕”早在明清时候就出现于古城八大家七大户的宅院装饰上,形成了极具地域特色的砖雕文化技艺和精美作品。“归德砖雕”具有北方与南方砖雕的精细、大气、质朴的特点,用料青砖和刻刀工具都比较简单。潘明生的作品大多受到归德古城明清古建筑的影响,由历史悠久的平面砖雕传承、创新,立体微缩古城建筑,将这些元素引入砖雕创作内容之中,充分体现了“归德砖雕”的特有魅力,展现商丘特色。



记者 杨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