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商丘财经 >>

宁陵县“羊倌”宋军伟返乡创业发“羊财”

2023-06-07 07:02:15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6月6日,在宁陵县程楼乡宋庄村宋军伟的养殖场,成群的绒山羊沐浴着阳光,一声声清脆的羊叫声回荡在养殖场内。

一大早,宋军伟像往常一样打开羊棚,清理羊槽、打扫圈舍、准备草料和水。伴随着“咩咩”的羊叫声,活泼的羊争先恐后地觅食,远远望去一片雪白。看到一只只绒山羊茁壮成长,宋军伟的心情格外舒畅。

今年32岁的宋军伟是程楼乡宋庄村村民,返乡前一直在安徽省合肥市从事火锅肉丸加工生意。看到涮羊肉生意火爆,羊肉价格居高不下,加之父母年事已高,孩子需要照看。为方便照顾家人,两年前,宋军伟放弃了收入不低的肉丸加工生意,回家乡发展肉羊养殖业。

说干就干,宋军伟向亲戚朋友借来了资金,盖好了4栋标准化羊圈,买了80只绒山羊、40只本地山羊,宋军伟当起了“羊倌”。

养殖初期,对于原本没有养殖经验的宋军伟来说,是一种挑战。但他凭着一股肯吃苦的干劲,通过网络自学、找有养殖经验的专业人士请教,努力学习养羊技术。在县乡畜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的养羊规模逐年加大,从当初养殖百十只羊,经过滚雪球式的发展,现已初具规模,成为十里八村小有名气的羊业大户,养殖规模达到500只,宋军伟家的收入也一年胜过一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值宋军伟养羊事业蒸蒸日上时,有一天,他在养殖场忽然晕倒了。等他醒来,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被告知左眼因故失明。这对他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给他和家庭都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宋军伟没有被疾病吓倒,而是以一种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

康复出院后,宋军伟告诉自己,“养羊,少也得养、多也得养,就是多费一点草料和人力。”宋军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经过他精心饲养的绒山羊膘肥体壮,如今,宋军伟年收入达20万元,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宋军伟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还建了两个简易大棚种植羊肚菌,流转村民土地发展玉米、花生种植。每年花生、玉米收割之后,对玉米和花生秸秆进行青储,再次加工后用来喂羊。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草料,而且喂食秸秆羊的羊肉色泽鲜亮、脂肪含量低、不油腻,深受消费者青睐。宋军伟扩大养殖规模后,依然和妻子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同时,他还带动了附近村民饲养羊400多只,种植菌类蔬菜冷棚10栋,采用羔羊包回收、菌类蔬菜包销售的模式,带动宋庄村种植和畜牧业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