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在实干中书写担当——记夏邑县第六初级中学优秀教师涂兴民

2023-06-07 07:01:47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从教25年,他在教学工作中,始终勤勉敬业,踏实认真,团结协作,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他把汗水洒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他就是夏邑县第六初级中学工会主席、八年级体育教师涂兴民。

2021年9月,该校第一学期开始招生,涂兴民被调到学校,分管党建、工会、安全和体育等几项工作。他以高昂的斗志和激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用心做事,无怨无悔。他每天早出晚归,对苦活、脏活、累活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作为工会主席,他以热心务实精神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始终坚持“少谈空话,多办实事”的原则,力所能及地帮助老师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平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师的业余生活。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的利益高于一切。他利用校会、班会集中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自救自护能力的培养,从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明确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真正使各项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一堂体育课的教学效果怎么样,学生学得如何?知识掌握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涂兴民在教学过程中主动探究,积极开展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快乐学习、主动学习。

一节45分钟的广播体操课,涂兴民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一堂课下来,学生们叫苦不迭:“涂老师,我们太累了。”看到学生们疲惫的状态,涂兴民自责不已,他对自己的上课方式进行反思:“课程乏味,不仅学生累,自己也觉得累。”在后来的课堂上,他把学生分为六个小组,让广播操做得好的同学当组长。课后,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练习,并进行展示比赛,完成教学任务最好的小组获得表扬。在同学们的合作下,教学任务完成的同时,还取得了较好成绩,最终达到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

课余时间,一位学生说:“涂老师,这样上课太有意思了,不仅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而且增加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让大家在学习中得到了快乐,增强了自信心。”这样的尝试,让涂兴民的努力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也让他信心倍增。

无论是早晨,还是夜晚,校园里总能见到涂兴民忙碌的身影。为了促进学校体育教育发展,他带着体育组成立各类体育训练队,选定训练苗子,制订训练计划,确定授课方案……此外,他还积极指导组里的新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涂兴民的带领下,学校体育教研组老师共同为该校的体育与健康教育作了奠基性的工作,学校的体育与健康特色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我认为,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做一名人民教师,最大的爱好就是上好每一节体育课。”涂兴民说,作为学校工会主席,更要脚踏实地去干,今后,他仍会将学校各项工作当作自己的一项长期事业,不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