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商丘市受损小麦定点收购政策解读

2023-06-07 06:56:53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针对近期全市各地出现程度不同的持续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小麦出现萌动和出芽现象,为切实保护农民种粮利益,维护消费者口粮安全,经研究,决定对我市辖区受损小麦敞开收购。受损小麦认定和处置相关政策如下:

一、我市因阴雨天气造成小麦受损,如何收购这些发芽超标的小麦?

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受损小麦收购工作,省粮食和储备、财政等五部门研究制订了加强受损小麦收购工作的方案。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做好受损小麦收购的具体措施,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定点敞开收购农民手中的受损小麦,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失。

二、如何组织受损小麦收购工作?

答:这次定点收购以县、区政府为主体,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定点收购、专仓储存、定向销售、分类处置、全程监管的原则,由县区人民政府制订具体收购方案,组织开展收购。对符合食用标准的小麦,农民可以自行市场化销售,卖个高价钱;对只能用作饲料和工业用粮的超标小麦,由定点粮食收购企业实行敞开收购。

三、这次受损小麦质量如何认定?

答:小麦在收获期被雨水浸泡,或者在存储过程中遇到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造成小麦胚部发芽,这样的麦子就是芽麦。今年的受损小麦分两类,分别是经质量检测,食品安全指标不超标但已经发芽的小麦(简称“不超标芽麦”)和食品安全指标超标的小麦(简称“超标小麦”)。芽麦是否超标主要是根据质量检测结果来区分,由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的质检力量,组织开展质量检测。每个收购点都配备专业检测人员,对农民送检的小麦,按照“一车一检”要求,对食品安全指标必检项目进行逐批检验,决不压级压价坑害农民。

四、如何处理受损小麦收购当中的湿粮?

答: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我市定点收购企业收购水分在13%以内的受损小麦,如果水分超出标准,可以就近联系我市129家烘干点,对湿粮进行烘干。同时建议售粮农户采取晾晒、风干等方式,在水分达标之后,再卖给定点收购企业,政府开放了公共场所供群众晾晒使用,辖区所有国有粮食收储企业面向农户开放,无偿提供晾晒场地和储粮技术指导服务,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五、如何方便售粮群众就近售粮?

答:全市粮食部门坚持方便农民售粮、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处置监管的原则,按照“一县一企”“一企多点”原则确定国有粮食定点收储库点。目前,我市已确定10家收储企业187个临时收储库点(含64个承储库点),方便农民群众就近售粮。

六、受损小麦销售价格如何确定?

答:受损小麦收购价格由县、区人民政府综合考虑农民种粮成本、市场行情走势、新收获小麦品质等因素确定。我市提出了受损小麦建议指导价,不超标芽麦为0.97元/斤,超标小麦为0.86元/斤。最终的收购价格由县区政府自行确定。

七、售粮群众利益如何保障?

答:农业发展银行对受损小麦收购提供专项收购资金,严格实行“钱随物走、专款专用、全程监管”封闭运行管理,做到“粮出手、钱到手”。辖区内所有定点收储库点,对符合水分标准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不得以任何理由压级压价,克扣、变相克扣农户利益,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售粮款。

如果农民朋友在售粮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可以拨打咨询或投诉电话,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将有专人进行解答。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国家收购政策落实到位。

政策咨询:0370—3217929 商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科

举报投诉:0370—3217055 商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办公室

节假日及夜间值班电话:0370—3217966

夏粮收购定点库点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