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商丘财经 >>

中原银行商丘分行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6 08:00:36 来源:商丘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中原银行商丘分行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路、突出特色,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围绕一个目标。分行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商丘分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工作安排、学习内容、学习举措和工作要求。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专班,加强领导、组织和协调,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有序、推动有力、实践有效。

打造两大阵地。一是打造“线上”阵地。拓宽学习载体和渠道,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总行原心党校、党建智慧平台专题等学习平台,在分行党务群推送“每日打卡”,打破学习时空限制,做到随时学、随时用。二是打造“线下”阵地。充分利用“墙、屏、廊”打造主题教育宣传阵地,通过在一楼大厅布置宣传展板、播放相关视频,在三楼党建文化长廊开设专题教育专栏等方式,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业务大讲堂”、“每周一测”能力提升等线下活动,各条线部门负责人组织讲解业务、畅谈感悟,一人讲、全体学、大家评,通过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业务技能。

建立三项机制。一是建立交流分享机制。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在第一期读书班期间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发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7篇,支部书记撰写心得体会44篇,开展专题研讨3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能力作风建设提升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业务讲学比练,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三是建立党建联动机制。以商丘市科技周“三下乡”活动为契机,将党建活动与市科协活动融合联动,开展科普选宣教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督促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主学习,每日通过听、读、看自学1小时,推动学习常态化。二是坚持“纸上学”与“实践学”相结合。在专题调研中,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探寻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畅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三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机关党员干部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五四青年节”当天,组织青年团员和优秀员工代表到睢杞战役烈士纪念馆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推动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四是坚持抓当前与谋长远相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分行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制定“时间表”、“任务图”,按阶段有重点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围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5个方面目标要求,解决好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和认识偏差,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忠诚品格、担当精神、履职能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奋进新中原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常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