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 正文

北岭镇西瓜产业成为农民致富“金蛋蛋”

2023-06-06 02:04:54 商丘日报

  6月5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夏邑县北岭镇的乡村道路上看到,一排排大棚有序排列,不时遇见瓜农开电动三轮车着载着又大又圆的西瓜,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南来北往,驶向瓜果收购点。

  走进路边的西瓜种植大棚中,一对夫妻正在忙着将采摘的西瓜装车,“今年天气好,西瓜行情稳,上车价格每公斤4元左右,俺这25亩西瓜预计纯收入将近30万元。”这对返乡创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夫妻高兴地说。

  在刘集村的一个瓜果收购点,一位身材健壮的青年正在不停地指挥着瓜车有序排队,过秤、验瓜、装箱、装车。该青年就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中介代办人朱仓。“自5月初以来,西瓜成熟上市,我这个中介代办点发往武汉、南京、上海等地的西瓜有10余万吨,今年西瓜行情好,每公斤稳定在4元左右。”朱仓说。

  这只是该镇西瓜种植、瓜果收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镇认真贯彻落实夏邑县委、县政府有关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做实“土地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文章,着力实施夏芒路、北会路和利民河特色产业观光风景带“一带两路”特色产业发展目标,在“优”“精”“特”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大棚西瓜、辣椒、葡萄、黄瓜等特色果蔬种植,通过政府引导、选准产业、大户示范带动、引进技术支持、融资扶持拉动、拓宽销售渠道,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该镇大棚8424西瓜、青椒种植由原来的30亩发展到现在的2.2万亩,优质葡萄种植1.2万亩,100亩以上的温室果蔬现代农业园区6个,千亩以上的温室现代农业园2个,万亩数字高标准农田1个,仅农业产业方面年经济效益达12.56亿元,带动脱贫种植户500余户,安置脱贫人员2000人就业增收,从事产业种植产前、产中、产后参与人员2万余人,已成为该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北岭镇是夏邑县“中国西瓜之乡”的起源地和核心种植区,该镇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10亿元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10亿元镇”“河南省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河南省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等称号。

  “我们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夯实基础抓发展,突出特色强引领,持续做大做强以西瓜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种植,着力打造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引领北岭镇西瓜向高端、精品、绿色迈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农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分享产业兴旺的幸福和喜悦。”该镇党委书记邵明启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