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 正文

示范区政务服务“五个办”提升服务效能

2023-06-05 02:57:57 商丘日报

  今年以来,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高效、透明、阳光的政务服务窗口。

  推动“一网通办”,提升网上服务能力。该局健全和完善网络服务功能,按照“网上办为常态、网下办为例外”的原则,把线下审批事项推到网上办理,实现“一次不用跑”;对目前已完善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清单化”管理,建设网上政务大厅,对政务网集中开展信息要素“一单清”,目前共计录入网上办理事项429项。

  推动“邮寄办”,服务便民又高效。该局为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积极与邮政公司携手合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寄递服务,开启“全网通办+政府买单+快递送达”的服务模式。办事人在申请完成申办事项后,可选择邮寄的方式,在证件制办完成后通过邮政快递第一时间寄到办事人手中。今年以来,共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寄递服务287次。

  推动“帮办代办”,优化政务服务资源。该局立足于打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难点、痛点、堵点,积极探索“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在大厅设置“帮办代办”窗口,提供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工作人员还优先为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办事引导、政策解释及审批事项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并针对各类有需求的办事群众提供“量体裁衣”式政务服务。

  推动“跨省办”,便企又利民。该局为提高异地企业群众办事效率,主动联系、积极配合,参加跨省合作联盟。截至目前,已与外省47市县建立“跨省通办”合作;与省内7市建立“全豫通办”合作。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京津冀、川渝互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跨省通办”联盟联系,努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跨省域通办业务,并将与全省17个地市建立合作,持续做好“跨省通办”“全豫通办”相关工作。

  推动“自助办”,服务规范又便捷。该局为满足不同政务服务领域需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审批“不见面”、服务“不打烊”,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摆放了社保自助一体服务机、征信查询机、发票自助申领机、发票代开自助服务机、E邮柜等多台自助终端机器为群众实现自主办理事项,实现了在工作时间为企业群众提供自助服务,省去排队时间,缓解窗口办事压力,工作之外时间,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打造更为便捷、高效的24小时“服务不打烊”幸福圈。

  “下一步,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面推行‘五个办’模式,全面梳理解决企业‘急难盼愁’问题,持续保持热情的服务态度和高效的办事效率,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和群众,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推动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批服务力量。”示范区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先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