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丘网 >>健康 >>

预防肥胖 让孩子健康成长

2023-06-05 02:55:02 来源:商丘日报

  “孩子正在长身体,胖点儿没事”“能吃是福,白白胖胖有福气”,许多家长总是以这样的说法去应对孩子日渐肥胖的现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邹文庆说,其实,肥胖不只是体型问题,目前认为是一种病态,它与多种疾病相关,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超重肥胖或引起并发症

  “一些家长觉着孩子胖乎乎很结实、很可爱,其实这是个严重的认识误区。”邹文庆告诉记者,家长需要认识到,在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超重肥胖是一个亟须关注的健康问题,不加干预必将引起很多并发症。比如糖尿病,和成人超重肥胖一样,孩子也会得。超重肥胖儿童的代谢指标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如甘油三酯增高、胆固醇增高、尿酸增高、高血压、脂肪肝等,下肢关节发育也会因肥胖问题受到影响,比如呈X型腿、腿疼等。超重肥胖还是导致女孩性早熟、男孩性发育落后等疾病的主要原因。

  不仅如此,肥胖患儿的黑棘皮症、紫纹、白纹等都是高胰岛素血症的早期预警,它还会增加儿童将来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尤其是有遗传家族史的儿童。此外,肥胖患儿打鼾导致低通气综合征、记忆功能减退,影响学习成绩,严重者还可能发生呼衰、心衰、意识障碍等。除了身体方面,因超重肥胖带来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及行为问题也要引起家长的重视,比如自卑、自暴自弃、暴饮暴食等。

  儿童超重肥胖原因复杂

  采访中,通过跟一些家长交流,记者发现许多孩子的饮食习惯非常不健康。平时不爱吃蔬菜,摄入的肉类蛋类奶类偏多,爱吃零食;最喜欢吃高热量食物,比如比萨、汉堡;甜食是最爱,一吃就停不下来,活动过少……

  “除饮食结构不合理,高盐高油高糖饮食偏多因素外,遗传基因是促成儿童肥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邹文庆表示,在饭量增加的情况下,肥胖遗传基因会更容易发挥作用。如果父母双方肥胖,孩子发生肥胖的概率可达到70%—80%;如果父母一方肥胖,孩子发生肥胖的概率也可达到40%—50%。

  家长对肥胖问题的错误认识也是导致儿童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邹文庆说,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在生长发育期,要让孩子吃饱,不能亏着孩子。“其实,给孩子充足饮食要有一个度,足够孩子生长发育就行,不要吃撑。”此外,家长还需要注意,孩子的反馈调节机制也与肥胖有关系。有的孩子胃的伸缩力比较小,吃一点就能够把饱腹信号送给大脑,有的孩子过量饮食大脑才会收到饱腹信号。

  饮食和运动是预防肥胖的关键

  在饮食方面,邹文庆建议,家长要控制孩子过度饮食,要让孩子按时按点按量进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细嚼慢咽,先吃热量低的汤汤水水和青菜,再吃必要的蛋白和主食;主食可以多吃粗杂粮,尽量少吃油条、烙饼等用油烹饪的主食;多吃用水焯、凉拌的蔬菜,少吃含油量多的炒菜;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因为含糖量高,并非越多越好。

  针对不少孩子爱喝饮料的问题,邹文庆说,饮料大多含糖量高,家长要控制孩子喝饮料的次数,督促孩子多饮用白开水,也可以选择淡茶水或者泡柠檬片给水“提提味儿”。此外,家长可以让孩子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帮助孩子培养一两个户外运动的爱好。

  邹文庆提醒家长,一定不能盲目地给孩子减肥,为了取得快速的效果给孩子吃减肥药,或者喝减肥茶,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吃了这些减肥产品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严重危害,比如说会产生厌食症、血压升高、思维异常,甚至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以及智力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