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区> 正文

观堂镇

多项举措保麦收

2023-06-02 07:25:34 商丘日报

  “你家有几亩小麦?已收割了几亩?麦收遇到困难了吗?”6月1日,梁园区观堂镇政府干部苗发新在刘庄村脱贫户刘青云家了解麦收情况。

  连日来,观堂镇及早部署,强化责任,全力备战“三夏”生产,确保颗粒归仓。

  据悉,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对全镇小麦收割机械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各村收割机数和需求量,及早做好麦收期间小麦收割机的调配工作。组织农业技术专员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完成“三夏”农机维修、保养与调试,保障农机具有良好作业状态,为夏粮提质增效、减损增产提供强有力的机械化支撑。

  党员干部齐参与,搞好帮扶。该镇25个行政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夏收夏种”帮扶队,帮助困难群众及时抢收小麦。

  抓禁烧,全域覆盖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农户地块的“四包”责任制,建立健全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确保每亩秸秆有人看、有人管。

  该镇充分利用动员会、宣传车、宣传标语、大喇叭、微信等多种宣传形式,向群众和农机手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和“三夏”期间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教育和引导群众进行机械化还田、秸秆回收综合利用,促进秸秆减量化、资源化利用,逐步将禁烧工作转变为群众自觉行为。制订“三夏”生产应急预案,做好暴雨、冰雹、大风等灾害天气的预防及应对。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按照夏收夏种任务要求,紧盯未完成目标,落实责任,确保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