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民权县多方发力确保颗粒归仓

2023-06-01 02:56:31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今天听了农技人员的介绍,学会了怎样应对阴雨天气进行抢收抢种。眼看着800多亩小麦即将成熟,遭遇连续阴雨天气让我心急如焚,今天农技人员给我们种粮大户一点拨,俺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5月30日上午,在民权县庄子镇张楼村种粮大户陈红的地头,该县农技站长吴红展带着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得到了种粮大户的连声点赞。

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出现长时间阴雨天气,对小麦正常灌浆成熟和适期收获带来不利影响。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未来几天豫东地区仍以阴天为主。为保证夏粮丰产丰收,民权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奔赴各乡镇认真做好夏粮收获和秋作物播种技术指导工作。同时,实地研判小麦是否具备抢收条件,引导农民对于适宜收获田块立即抢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他们针对有积水地块及时疏通排水沟渠,为农机尽早进地抢收创造条件。由于秋作物生育期短,要求农民在小麦收获后立即播种,做到收获一块播种一块,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技术讲解,张贴发放明白纸5万份,同时利用网络、村头大喇叭、电视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据该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介绍,连日来,他们加强协调调度,充分发挥全县现有3632台收割机和16台烘干设备的作用,加强种粮大户、新型经营主体联动,精准调度、精准对接,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果。组织农机合作社调集周边省份的收获设备,签订农机应急抢收抢种作业互助合作协议,对雨后成熟田块进行抢收,不能因为收割机不够而影响小麦收获。充分发挥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市场化协作机制,尽最大可能联系农机设备,确保及时高效收获。在全方位发挥烘干设备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各类场所,甚至企业的标准化厂房、空置厂房等,对收割的小麦进行晾晒,包括通过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及时晾晒,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连日来,该县县委书记、县长王静娴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详细询问群众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及时发现问题,争取将阴雨天气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



记者 闫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