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人和镇樊寨村:争创“五星”支部 打造富美乡村

2023-06-01 02:54:13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水泥路面平坦整洁,粉墙黛瓦袅袅炊烟,村民健身散步对弈,麦浪滚滚颗粒饱满。近日,走进民权县人和镇樊寨村,一幅田园美景图映入眼帘。

“你看,这花开得多漂亮。没想到,昔日的垃圾场,变身如今的红花绿树俏模样,村党支部这些年没少给群众办好事。”5月31日,在樊寨村文化广场,村民看到绽放的月季感慨道。

据樊寨村党支部书记胡桂林介绍,几年前,村文化广场是一块闲置空地,群众就把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放在那里,风一吹,尘土、碎屑满天飞,每到夏季气味刺鼻,附近的群众意见很大。为此,村党支部积极制订整改方案、筹措项目资金,为村民打造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文化广场,大家茶余饭后在这里下棋、赏花、健身、聊天,生活甚是惬意。

樊寨村有1700余人,耕地面积2200余亩,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农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樊寨村党支部凝心聚力,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对照创建标准,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动力,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俺的生意越来越好了,今年的利润预计能突破40万元。”58岁的河南民权志力花生筛选厂负责人翟志力说。樊寨村村民翟志力做花生筛选生意十多年了,以前都是“小打小闹”,也想过扩大规模,但苦于没有资金和合适的场地。后来,村党支部帮他选址,还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如今,他的厂每年可以筛选花生仁七八千吨,吸纳附近十几个村的村民务工,带动了本村和周边十多个花生脱壳厂发展。

“在这里干活,每月能挣20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在该村新天地箱包厂生产车间,正赶制订单的村民黄艳美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新天地箱包厂是2021年村“两委”班子通过调研和招商引资落地的,有效解决了村里20多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如今,村集体经济壮大了,群众收入提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 闫鹏亮 霍天艳 通讯员 孙 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