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民办小学招生摇号,双胞胎“同号”问题——

政策尚未拟定,将会就此进行考虑

2023-06-01 01:22:45 商丘网-京九晚报

睢阳区的李女士5月22日求助称:“我市民办小学在招生摇号时,没有针对双胞胎的‘同号’规定。这样就有可能会出现双胞胎中的一个孩子摇上号,另一个孩子去学区所属的公立小学就读的局面。不知是否可以规定双胞胎按照‘同号’进行摇号。”

记者报告:家住睢阳区的李女士,因为想要了解小学招生的问题而向《鲁超帮办》求助。她说,我市民办小学在招生摇号时,没有针对双胞胎的“同号”规定。这样就有可能会出现双胞胎中的一个孩子摇上号,另一个孩子去学区所属的公立小学就读的局面。不知是否可以规定双胞胎按照“同号”进行摇号。

“我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快要到上小学的年龄了。”李女士说,到了两个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想为他们报名我市的一所民办小学,“这两年来,这所小学每年报名的人数都很多,需要摇号才能入学”。

李女士说,得知要想在该所小学就读,在报名后,需要参加摇号。摇上号的孩子,才能入学,未摇上号的孩子,则要到户籍所在学区的公立小学报名入学,“听说摇号时是一个孩子一个号,这样对于双胞胎的孩子来说,就可能造成一个孩子摇上了号,而另一个孩子却要去学区所在的公立小学就读的情况”。

“如果两个同龄的孩子不在一个学校的话,那么在接送孩子的时候,就需要耗费两个家长的时间和精力。”李女士说,听说在其他一些城市,如果有双胞胎的孩子想进入民办学校读书,摇号时按照同一个号码进行,“这样就可以避免两个孩子要入读不同学校的情况了”。

接到李女士的求助后,记者采访了商丘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我市是自2021年起开始进行民办学校摇号的,“如果报名的学生超过该所学校的学位数,那么就会对报名的学生由电脑生成一个随机排位号码来进行摇号”。

“2023年的招生政策还未出台,目前刚对各县(区)进行前期摸底。”该工作人员说,此后会举行座谈会,拟定招生政策,然后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确实也接到希望双胞胎‘同号’摇号的反映,我们会在招生政策拟定前向有关领导进行汇报”。


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