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商丘财经 >>

汉服火出圈 消费风头劲

2023-05-31 01:15:58 来源:商丘日报

游客身穿汉服在商丘古城景区游玩。  本报融媒体记者 崔 坤 摄

  时下,越来越多人折服于汉服的韵味,穿汉服已然成为时尚风潮。近日,记者发现,不管是在我市的大街小巷、公园景区,或是书店、博物馆,总能看到束发盘髻、手执团扇、挂佩荷囊、衣袂飘飘的汉服爱好者。

  市民莹莹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上班时都是穿正装。只要有出游的机会,她都会穿上自己精心挑选的汉服,和家人、朋友前往景区打卡、拍照。近几年,她已陆续购买了7套不同形制的汉服。莹莹回忆,五六年前穿着一套蓝色的汉服去西安游玩时,好多游客都会看她,当时感觉自己穿汉服出去玩是那么特殊。“现在,不管去哪个景区拍照,都有很多和我一样穿汉服的游客,甚至大家还会交流,汉服从哪儿买的或从景区哪个地方租的,感觉大家这两年对穿汉服的接受度高了很多。”

  市民张丹露也是汉服的热爱者,她觉得身边喜欢汉服的人越来越多。她说:“以前刚开始穿着汉服走在路上,会引来各种目光,比如长辈会觉得是奇装异服,同龄人则会好奇我穿的是和服还是韩服,大家对汉服的认知度并不高。现在,穿汉服走在街头不再是新鲜风景,有时我在市区步行街散步,不时会碰到一两个穿着汉服的年轻人。”在她身边,有不少朋友受她影响,置办了汉服的行头,在重要节日结伴出游,个别人甚至直接将汉服作为日常着装。

  “我去年光买发饰就花了6000多元。”张丹露说,除了汉服本身,簪子这类发饰也非常“烧钱”。除此之外,假发、盘发包、扇子、项链、荷包、玉佩和香囊等单品,看似不起眼,但价格也不低,单单一条真丝绶带标价就是300元起。

  刘舒雅和男朋友准备10月份结婚,近期在拍摄婚纱照。她说:“我和男朋友都是汉服的热爱者,所以选择了古装服饰,拍摄后的效果很好。”记者从一家名为典雅婚纱摄影店了解到,这两年有不少年轻夫妇在结婚照或全家福的拍摄上,一改以往西服配白纱的西洋款式,选择更加复古典雅的汉式风格写真。

  “今年上半年生意一直不错,过来租汉服、做妆造的游客很多。”典雅摄像馆的工作人员刘冉告诉记者,现在汉服市场更加多元化,汉服童装、亲子装也很受追捧。

  十几年前,对于多数人来说,汉服还是非常陌生的事物,甚至被视为“奇装异服”。如今,汉服已从小众穿着逐渐上升为流量密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在出游前特意准备或者在旅途中租一套汉服,为自己的旅行增加别样体验。刘冉告诉记者:“古风文化已经成为新的经济亮点,汉服热已经突破了最开始的小圈子文化,向更广阔的人群走去。”

  记者随机在淘宝键入“汉服”看到,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记者打开一套售价高达5000千元的汉服链接,客服介绍,这是一套全手工打造的汉服,定制周期为1个月左右。

  此外,有些商家还在直播间卖起了童装汉服。抖音账号“帅比兔”的背后就是一家童装汉服店,商品橱窗显示,一条标价109元的襦裙销量达9238件,一双标价39.9元的绣花鞋销量12.7万双。粗略估计,“帅比兔”商家仅靠这两件商品,销售额就已超30万元。

  记者了解到,包含汉服租赁、化妆及造型服务、摄影服务的汉服体验馆也是颇受欢迎的商业模式,能让消费者全面地体验汉服文化,因此备受汉服爱好者和普通消费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