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 正文

践行选调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30 03:43:23 商丘日报

  “在为百姓办实事的过程中践行初心、增长才干,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选调生杨曼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

  自驻村以来,杨曼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围绕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找准工作定位,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杨曼,脚踏实地地开展调研走访。她围绕房屋建筑安全排查工作,跟着其他村干部用时15天走遍全村947户,将全部房屋信息完整录入系统;又深入走访130个脱贫户和5个监测户,张贴“明白纸”,详细讲解相关政策,全面了解每一户的情况,积极协助做好各项帮扶工作,获得大家一致认可。

  “杨曼不仅为我们分担了许多压力,更为我们基层工作打开了新思路、带来了新气象。”郭土楼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文评价道。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杨曼带领有绘画功底的村民,共同参与创作民俗画,打造以乡愁为主题的“老胡同”,以孝善文化为主题的“杨善人胡同”等系列主题胡同。

  “老胡同”的墙面上,一边是《等娘》《人生第一步》《摊煎饼》等洋溢着母爱的温馨画面,另一边是《打四角》《抓石子》等充满童年乐趣的欢乐场景,引来当地村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郭土楼村委会杨善庙村是全国以孝治家示范基地,5月14日,在母亲节当天,杨曼为郭土楼村200多位老人举办了一场以“弘扬孝道 感恩母亲”为主题的活动,为老人们准备了经典戏曲表演、美味饺子宴和暖心小礼物;村里的孝善大食堂每周五中午都会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杨曼作为一名志愿者,主动为老人盛饭、聊天,深受村里老人的喜爱。

  自杨曼驻村以来,郭土楼村在“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的基础上,又先后获得了河南省“五星支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