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国内国际

中国网络文学“出海”

作品达16000余部

2023-05-29 01:01:52 来源:商丘日报

  新华社杭州5月27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27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网络文学已累计向海外输出网文作品16000余部,海外用户超过1.5亿人。

  2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开幕。

  开幕式上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地区传播发展报告》指出,亚洲是中国网络文学传播最广泛的地区,其中在东南亚传播效果最好,约占海外传播的40%。

  根据报告,亚洲地区海外读者年龄多在35岁以下,“95后”群体是阅读主力军,占比超过一半。本科学历读者约占60%,女性读者约占60%。

  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地区主要以实体书出版、翻译在线传播、IP转化传播、建立本土生态、投资海外市场五种方式进行传播。截至目前,在亚洲海外市场,中国网文实体书出版超6000部,翻译作品数量超9000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表示,网络文学要充分发挥传播优势,推动更多体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网络文学精品走出去。

  据介绍,文学周期间将举办网络文学国际传播论坛、中华文化走出去座谈会、网络文学产业博览会、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协调推进会等活动。


记者 余俊杰 冯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