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河南新闻

豫论场丨雨情就是动员令,收到家里是粮食

2023-05-27 19:06:1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科

最近几天,全省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气象部门预报豫南、豫东等地或迎来局部暴雨。一场连阴雨,为何如此牵动人心?就是因为雨期和小麦收获期高度重合。雨情就是动员令,要把强降雨对夏收造成不利的影响降到最低。

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防范这场降雨作了专门部署,各地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点加强指导,统一调度各方资源,统筹做好排涝、防倒伏、夏收夏种等各项工作。加快麦田排涝,就为接下来的机收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更保障了小麦品质、产量。长在地里是庄稼,收到家里是粮食。河南夏粮总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必须保证颗粒归仓,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

春争日、夏争时。越是麦收关键时刻,越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紧迫感,综合研判天气因素影响,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抢种,坚决打赢打好夏粮丰收攻坚战。

局部地区强降雨带来的汛情不容忽视,安全工作做不到“万无一失”,就可能“一失万无”。各地要坚持立足极端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抓紧抓实抓细防御措施,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打通“最后一公里”,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工程进行排查整治,特别是人口集聚区、城市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利设施等,统筹做好道路安全、紧急避险、校园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好美好家园。

微信图片_202305271341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