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新城街道办事处多举措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见实效

2023-05-26 06:57:22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廉洁文化教育室成了新城街道职工接受廉政教育的“新课堂”。曹思良 摄

去年以来,睢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始终把以案促改作为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坚持以案促改常态化,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学、以学促改、以学促建,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促进了基层治理新提升。

坚持以案为鉴,扛责任保落实。该办事处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案为鉴,严格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街道纪工委强化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责任监督,督促案发单位严格落实警示教育、问题剖析、整改落实、制度完善等“四个清单”,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去年以来,该办事处围绕8起典型案件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8份,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在全市组织开展的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中,排查风险点1个,查纠问题11个,修订制度3个,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化以案促学,常警示重提醒。该办事处充分发掘违法违纪案例的警示作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学、以学促改。

去年以来,该办事处共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场次,党员干部接受教育3000余人次。利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同时,坚持廉政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相融合,在办事处机关新建了廉洁文化教育室,并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辖区一社区服务站原站长在参加某失职失责违纪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后深受触动,认真反思多年前所负责的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问题,积极动员追缴违规资金,为街道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注重典型领改,转作风树新风。该办事处针对近几年基层干部违反工作纪律失职失责现象问题,新城街道办事处坚持典型领改,重点选取作风建设松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件,引导以案为鉴抓整改,促进基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正气新风。

去年4月份,辖区一社区干部对所负责网格区域排查不细,出现工作失职失责问题,受到纪律处分。为吸取案件警示教训,党工委决定以此案件为典型案例在街道19个社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能力、强作风、强效能,有力倡树了拔硬寨、拉硬弓、干硬活的新城新风。在近期开展的违法违规占地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中,涉及社区的干部千方百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违法违规占地问题整改,辖区内涉及地块全部得到整改复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促进同病共治,补短板强机制。该办事处注重研究分析典型案例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难点,归纳办事处机关和社区的廉洁风险和共性问题,推动改管理、改监督、改制度,促进“同病共治”。

根据去年几起典型案例暴露出的在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机关人员考勤管理、基层社区“三资”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完善修订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机关干部考勤管理请销假实施细则》《党员干部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常态化实施细则》《基层社区“三资”管理和监督实施细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5项工作制度,补齐了制度短板,形成了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记者 邵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