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 正文

睢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静音”宣传效果佳 法律政策送到家

2023-05-25 00:50:05 商丘日报

  为推动“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强化落实年”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调解仲裁工作社会知晓度,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近日,睢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采用“静音式”广泛宣传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积极开展 “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宣传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外卖、快递、物流等新就业行业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为进一步确保新就业行业劳动争议案件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提高案件办理质效,睢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针对新就业行业开展了新业态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权益的法治宣传活动。

  5月19日,由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宣传工作组组长张琦带队来到中原水城电商园“饿了么”、圆通物流公司悬挂横幅,考虑到外卖骑手都与时间赛跑,时间较为紧迫,宣传组紧抓公司点名及晨会后的空余时间,对物流快递员和外卖骑手进行了简洁的普法宣传培训。边发放宣传单边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告知仲裁院的地点和联系方式,一旦发生劳动争议,可及时依法维权。同时,引导公司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依法规范劳动用工,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权益,有效避免劳动争议的发生。

  为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落实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企业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该院结合办案实际,以劳动争议多发易发的企业为主,持续推进“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企业”活动。在商丘道尔鑫鞋业有限公司,志愿者利用例会时间,围绕申请流程,改变长时间、满堂灌的方式,把调解仲裁法律法规分章节进行培训。“青年仲裁员志愿者的到来,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用工中的难题。”商丘道尔鑫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峰说。

  与往年普法宣传活动不同,本次活动打破以往大规模、大张旗鼓的宣传模式,采取多站点、广撒网、见缝插针“静音式”的宣传方式,不扰民、不扰企,做到不影响企业经营、不影响劳动者工作。

  此次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条幅1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240余人次。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采取“静音式”宣传方式,开展多频次、小规模的普法宣传活动,建立普法宣传长效机制,推动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宣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将劳动法律、法规、政策落实落地,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