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豫剑执行”亮剑 雷霆出击显威

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10起执行典型案例

2023-05-25 00:49:30 来源:商丘日报

  5月2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选取“豫剑执行”活动期间部分执行典型案例予以发布。

  “豫剑执行”助企纾困保民生专项执行自今年3月24日全面启动以来,全市法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助企纾困保民生为工作重点,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抓住涉企业、民生、金融、黑恶等重点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保持集中执行的高压态势,彰显执行工作强制力、威慑力、公信力;用足、用强、用活执行措施,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树立法院形象和司法权威,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规范、理性、善意、文明执行,展现执行干警良好形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机关和新闻媒体见证、监督执行,拓展执行公开渠道,增强执行工作的透明度,专项执行活动广受社会公众关注和赞誉。

  十起典型案例,包括“助企纾困”构建重诺守信营商环境案例、服务民生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案例、信用惩戒实现胜诉当事人权益案例、严惩拒执彰显生效判决司法权威案例、规范执行拓展执行公开监督渠道案例。

  池某与某置业公司工作合同纠纷案:近日,虞城县人民法院立案执行的池某申请执行某置业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某置业公司支付池某工程款1238.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某置业公司未履行法定还款义务,池某向法院申请执行。该案立案执行后,虞城县人民法院按照专项活动助企纾困相关工作要求,多次召集申请人池某与被执行人某置业公司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商讨、研究、制定计划,最大化维护双方权益。通过承办法官多次做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人池某实现部分债权后同意某置业公司利用经营所得偿还后续欠款的方案,同意解除被执行人某置业公司相关账户的冻结,暂停处置部分查封财产,为某置业公司继续经营创造了条件,实现了当事人双方共赢。

  闫某与任某追索住宿费纠纷案:日前,睢县人民法院立案执行的一起闫某申请执行任某追索住宿费纠纷一案。任某住宿在闫某开设的宾馆内长达2月有余,欠下住宿费近5000元后离开。闫某索要无果诉至睢县人民法院,法院判决任某在2个月内一次性付清拖欠的住宿费4957元。任某逾期仍未履行,闫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约见任某了解到,任某因为工作不上进被公司辞退,妻子也和他离婚,两个孩子跟随任某的父母生活,任某跟家人断绝联系,到网吧里打游戏度日。为不让任某继续沉溺于网吧,执行干警决定联系任某外地的父母。经与任某父母电话和微信沟通,并让任某和家人视频说话,任某父母确认上述情况后,和亲戚驱车从外地赶到睢县人民法院,替任某履行了全部执行款。后执行干警耐心劝解,任某决定跟父母回老家,并答应重新找工作,好好照顾父母孩子,父母也重新接纳了任某。在法院执行干警不懈努力下,该案仅用5天时间顺利执结,促成被执行人和家人和好团圆。

  崔某与夏某婚姻彩礼纠纷案:“法官,我想出去打工怎么买不上车票?我愿意和对方协商解决!”今年3月27日,被执行人夏某某联系永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电话中着急地说。2022年5月,原告崔某某与被告夏某某经媒人介绍相识。认识后,被告经常以各种理由向原告借款。不久后,双方按农村习俗订立婚约,原告向被告支付彩礼等费用合计32.7万元。结婚当天,被告就离开原告家,并把原告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拉黑,要求解除婚约。双方就彩礼返还等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原告诉至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被告返还彩礼、借款共计29.7万元。判决生效后,夏某某等人一直没有履行义务。崔某某于2023年3月初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夏某某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不予理睬,几天后,她想出去打工,却发现自己买不了车票了。经过执行干警的释法说理,夏某某经多方筹措,现场支付原告5万元,剩余部分希望能分期偿还。拟定还款计划后,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王某恶意隐匿财产拒不执行判决获刑两年:2020年以来,王某先后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被法院判决承担还款责任。但是,判决生效后,王某未在判决确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张某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王某在收到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后,不但不配合法院报告自己的财产,而且拒不配合法院执行。法院执行过程中查明,王某有别克君威车辆一辆,登记在其妹妹名下。同时,王某使用其弟弟的身份信息实名认证了微信账号,该账号被王某实际控制使用,并在其被执行期间有大额资金往来,仅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3月10日,案外人杨某某就向王某微信转账3万余元。王某借用他人身份信息转移登记自身财产,且有大额资金收入,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情节严重,致使生效判决无法执行。法院遂将王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线索移交县公安局立案侦查。被执行人王某于2022年10月被夏邑县公安局抓获,当天被刑事拘留。在拘留期间,王某及其家人将上述三起案件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全部履行完毕。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今年4月14日,法院依法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江某与张某相邻权纠纷案:“豫剑执行”集中执行活动期间,柘城县人民法院邀请县人大代表闫海滨、王春燕参与执行一起相邻关系排除妨害纠纷案件。根据判决内容,被告张某需要对原房屋西侧的原排水管道及沉降池停止侵害、排除妨害、拆除构筑物、恢复正常排水。在人大代表、检察干警、乡司法所、村干部的多方见证下,法院工作人员找工人对堵塞管道的墙体进行拆除,重新挖通管道,申请执行人房屋恢复排水,案件顺利执结。“强制执行也要讲究智慧!”县人大代表闫海滨说,“以前对执行工作不够了解,只以为是单纯地‘要’,亲身参与后才知道强制执行还有各种各样的内容,尤其是处理邻里纠纷,更需要执行干警有处理矛盾、化解纠纷的能力与智慧,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单位参与、协助、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协力破解执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