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年满6周岁即应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2023-05-24 23:47:23 京九晚报

  梁园区的刘女士4月20日求助称:“不知道小学生入学年龄的相关规定,是否6周岁就应该上小学了?如果晚一年的话,是否也可以正常入学?”

  记者报告:家住梁园区的刘女士,因为想了解孩子入学年龄的问题而向《鲁超帮办》求助。她说,不知道小学生入学年龄的相关规定,是否6周岁就应该上小学了?如果晚一年的话,是否也可以正常入学?

  “孩子出生的月份偏小一些,上幼儿园就有点晚。”刘女士说,听说现在小学入学年龄为6周岁,不知道如果到了7周岁再入学的话是否也可以,“想着孩子如果能晚一些上学的话,年龄稍微大一点,能更好适应学校的环境”。

  刘女士称,她不清楚小学入学对于年龄方面的规定,希望能够了解一下,“担心万一到了7周岁再去小学报名的话,会产生麻烦”。

  接到刘女士求助后,记者采访了商丘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目前未接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调整学生入学年龄的通知,仍以现行政策为准,即小学招收入学当年8月31日之前(含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儿童。

  “如果因为身体原因,导致年满6周岁时无法入学,需要及时向户籍所在地的教育部门说明情况,并进行报备。”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我市小学入校的相关规定,年满6周岁应该入学。如果确实存在身体等方面的特殊情况,须提前向教育部门说明情况,并进行报备。

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