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财经要闻 >>

国家统计局商丘调查队发布4月份我市CPI数据

市场供应总体充足 消费需求逐步恢复

2023-05-24 03:19:53 来源:商丘日报

  5月23日,国家统计局商丘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商丘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与去年持平,非食品价格下降0.9%。

  “4月份,商丘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消费需求逐步恢复,CPI环比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1%,非食品价格下降0.2%。”国家统计局商丘调查队有关负责人说,我市物价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从同比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三涨四降一平”态势。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2%,衣着价格下降1.7%,居住价格下降1.4%,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0%;食品烟酒价格与去年持平。

  从环比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二涨三降三平”态势。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0%,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4%,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2%;居住价格、衣着价格和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与上月持平。

  “当前全市物价低位运行主要是输入性、周期性、季节性等多因素叠加的结果,是阶段性、暂时性的。”该队有关负责人说。

  从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因素分析:食品价格下降。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1%,同比与去年持平。其中,鲜菜、鸡蛋价格下降,鲜果价格上涨。

  该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品中,鲜菜价格降幅较大。4月份,本地菜逐渐进入盛产期,多种蔬菜供应持续增加,市场竞争力增强,拉低鲜菜整体价格。数据显示,鲜菜价格环比下降9.1%,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

  鸡蛋价格有所下降。由于当前鸡蛋价格仍高于同期,养殖端补栏积极性提高,同时气温回升蛋鸡产能增加,价格回落。数据显示,鸡蛋价格环比下降4.5%,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下降。4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0.9%。其中,燃油价格下降,旅游、黄金价格上涨。受国际油价影响,汽油价格环比下降1.6%,柴油价格环比下降1.8%;受旅游恢复及“五一”假期刺激,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3.3%;受国际金价影响,金饰品价格环比上涨2.3%。

  “结合现有数据,综合分析研判,预计短期内我市CPI将呈现平稳运行态势。”该队有关负责人说。

  4月份CPI环比下降0.4%

  食品价格下降1.1%

  非食品价格下降0.2%

  当前全市物价低位运行主要是输入性、周期性、季节性等多因素叠加的结果。

  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3%

  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4%

  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2%

  衣着价格下降1.7%

  居住价格下降1.4%

  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