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央视快评】努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

2023-05-23 20:27:55 来源:央视网

image.png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高度评价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刻阐述了发展美术事业的重大意义,为中国美术馆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仅是对新时代美术家、美术工作者的亲切鼓舞,也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勉励,必将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对包括美术在内的文艺创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在总书记战略指引下,一大批叫得响、站得住、传得开的文艺精品力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观众读者带来全新审美体验和历史、现实感悟。中国美术馆等机构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手打造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美术里的中国》等经典节目家喻户晓,成为爆款之作。新时代以来,我国文艺佳作频出、文艺场馆人潮涌动、文化市场蓬勃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和“文化盛宴”,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各领域深入开展。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文艺工作结合起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实践。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中国美术馆走过60年的辉煌历程,面向未来,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这一目标要求,在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不断守正创新,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对标国际一流,开拓创新、融会贯通,打造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艺术殿堂。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